首页 > 益商益品
湖南益阳赫山:甜蜜事业又“蜂”收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22 21:36:57责任编辑:

中国网3月16日讯节气好像发令枪。惊蛰过后,益阳市赫山区岳家桥一带,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次第开放,养蜂人追花夺蜜的日子就开始了。

在岳家桥镇南桥宫村,养蜂人谢海华把密密麻麻的蜂箱摆放在油菜花海附近,只见数不清的蜜蜂在花海中来回穿梭,频频降落到花朵上采蜜,显得非常繁忙。


这些嗡嗡飞舞的蜜蜂,在谢海华眼中就是他的宝贝,也是让他日子变甜的伙伴。

“在益阳养蜂,一年中能收获柑橘、油菜花和五倍子三种蜜,而其中数油菜花蜜品质最佳。”谢海华说,这个时节采油菜花有清香味,过了这个时节就没有了,所以自己格外重视这一个月。

今年是谢海华接触养蜂业的第五年,说起他与“甜蜜事业”的邂逅,还要从2016年,一家人被纳入精准贫困户的那一天说起。

“我是因病致贫,因为我妻子是二级残疾,加上两个小孩都要读书,日子过得比较艰难。”为了改善生活,谢海华尝遍了各种方法,但成效均不明显。看花容易绣花难,他渐渐明白,脱贫不是一蹴而就的,自己必须静下心来专注做好一件事。

2016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谢海华申请了一笔扶贫贷款,用来购买蜂种,他的养蜂生涯就这样有些突然地开始了。

养蜂,要讲究技术。谢海华如饥似渴地向有经验的养蜂户请教,并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养蜂技术培训。从选育优良蜂种、防治蜜蜂病虫害,到如何合理利用蜜源植物资源、合理利用蜜蜂的授粉能力等,每一项技术他都力求掌握。有时光是观察别人养蜂,他就能看上很长时间。

从对养蜂一无所知到行家里手,谢海华花了整整五年时间。五年里,他忍着被蜇伤的肿痛,日复一日精心观察护理着每一箱蜜蜂。通过不断积累,家里的蜂箱从最开始的2箱发展到现在的200余箱,一家人的日子也越过越甜,不久便脱了贫。

脱贫后的他依旧热情不减,并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在岳家桥镇,蜂蜜养殖业已全面开花,有近50户像谢海华一样的养蜂人与“蜜”结缘,找到了生活的希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岳家桥镇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业。今年,全镇3.5万亩耕地中,有1.4万亩种植了油菜。油菜种植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民收入,在春暖花开时,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既是一道乡村风景,同时也为养蜂人提供了放蜂的好场地。

“为蜂蜜养殖户提供花源还只是种植油菜带来的一项间接效益。”岳家桥镇农技专干周耀京介绍,种植油菜还能改良土壤,让水稻种植增产提质。

近年来,岳家桥镇产出的水稻品质不断攀升,出产的大米外观洁白晶莹,米粒饱满细长、光泽油亮,不仅口感醇香,还具有富含硒,垩白度低,直链淀粉、胶稠度、千粒重高,蛋白质含量适中的特点。大米品质越高,销量越好,就越能吸引合作社流转土地进行集约化生产,目前,全镇耕地流转率已超80%。

人勤地生金,奋斗在如今。如今,岳家桥镇米、油、蜜、酒四大产业已声名鹊起,金黄的沃野里正流金淌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