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美赫山
古礼迎春,共赴一场花朝节之约!
作者: 来源:益阳在线 时间:2021-04-22 21:32:26责任编辑:


3月27日下午,益阳市2021年“花朝节”广场民俗文化活动在秀峰湖公园西门拉开帷幕,吸引了大批市民参与。


花朝节,最早在春秋时期《陶朱公书》中有记载,又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为汉族传统节日,一般在农历二月初二、二月十二或二月十五举行庆祝活动。在古代,花朝节这天,人们会外出赏花踏青,扑蝶放花灯等。


活动开始,十二名身着汉服的少女款款而来,用传统的祈福表演向春日百花虔以献祭,传递少女的祈愿和对春天的祝福。这些表演者是在活动前期举办的“花神”评选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活动还设置了游园踏青、皮影、许愿、插花、投壶、踢毽子、吟诗等传统文化活动,让市民参与其中,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


不少市民从网上听说了花朝节活动后,特意前来参加。自由摄影师谢先生就专程赶来拍照,他说:“这种传统节日不仅传承了我们的传统文化,还增强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此次活动由市创文办、市文旅广体局指导,市文化馆主办,赫山区文化馆、市汉服文化协会、市礼仪文化研究会承办,市摄影家协会、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庭汉韵汉服体验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