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赵密升:源于生态南县 致力生态能源
作者:叶超 来源: 时间:2021-06-08 14:18:28责任编辑:

赵密升: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办者、董事长;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专家中心副主任、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理事长、“十二五节能减排领军人物”、国际低碳研究中心特邀产品专家顾问、2010年《亚洲新能源》杂志封面人物。  

在湘鄂两省边陲,洞庭湖区腹地,有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土地,南县。承载着远古云梦泽的厚重,又有着围湖造田的朝气。生长于湖乡的人们,对于自然的馈赠,对于生态有着特别的执念,哪怕是已走南闯北的南县游子。赵密升,便是一位致力于环保能源的南县人。

上世纪70年代初,赵密升出生在南县浪拔湖镇一个农村家庭。因家庭贫困,虽说不至于吃百家饭,但他的成长也离不开奶奶的尽心抚养和友邻的善意馈赠,这也让他养成了坚韧不拔、知恩图报的性格。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6、7岁出头的赵密升背上行壤,走出了家乡谋求生计。然而没有学历、没有资本、没有背景,他举步维艰。辗转石首、华容、岳阳等地,他走过很多条路,打黑工、当学徒,后来开起了冷饮作坊,可时运不佳,创业失败,花光了积蓄,背上了债务。但好在,他积累了经验,儿时的经历也促使他自强不息。

1996年,经亲戚介绍,赵密升来到昆明,在地毯行业谋生。两年里,赵密升把所有心思都扑在跑业务、拉单子和钻生意上,不懈努力,终于还清了债务,并在昆明站稳了根脚,不到30岁,便累积了千万资产。但他并没有小富即安,他还有着更大的抱负,而且生长于生态湖乡的他一直有着坚定的环保理念。

2003年,赵密升经朋友推荐去了没有语言障碍的新加坡,加入了南洋理工大学在开发的热回收产业。这热回收的产品,正是空气能的前身。2006年,学有所成的赵密升离开新加坡,带着最新的热泵技术和产品回到久违的祖国,在昆明成立了纽恩泰热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办企业并不容易,把企业“办起来”更加难。当时,行业内已有几十家企业涉足空气能,刚成立的纽恩泰举步维艰,甚至一度濒临破产。但赵密升始终没有放弃,并不遗余力的进行产品创新。2011年,赵密升把企业搬到了广州,吸纳更多的科技人才,也是从这一年起,纽恩泰每年都有新产品上市,在空气能行业成功突围。随着生态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赵密升的纽恩泰也迎来了更大的舞台。

四十多岁的年龄,近三十年的社会闯荡,不管走的多远、飞的多高,赵密升坦言,湖乡的那个小县城,始终是他无法割舍下来的根。近年来,企业越做越大,事业越来越好,赵密升却回来得越来越勤。一开始,赵密升只是利用自身人脉资源为家乡南县浪拔湖镇陈家岭村引进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看望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2018年,他投入40万元为村里装上了路灯,2020年又投入近300万元建设文化活动中心,只愿家乡的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日子。

赵密升表示,这些年在全国各地获得过很多荣誉,也得到了很多名头。但2019年家乡南县授予的“乡贤”称号,对他而言却显得格外的沉甸。他直言,这对他来说既是一种肯定,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他也将继续壮大企业的同时,全力支持家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