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在桃江获救治
作者:胡卫红 胡胜红 曹贵 来源: 时间:2021-06-11 13:09:14责任编辑:

经过两次手术和一周时间的留观,6月7号上午,益阳市桃江县林业局将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送往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让它继续进行康复治疗。

5月31日下午,在桃江县三堂街镇九峰村,正在自家门口菜园里摘菜的村民赵丽云,发现一个类似小狗的动物跑进了自家厨房。赵丽云连忙丢下手上的东西,回到家一探究竟。

“我看见它的左后脚受了伤,走路一拐一拐的,特别可怜。”找到这只小家伙后,赵丽云将它赶进厨房里面的杂屋里,避免跑出门外。随后,赵丽云告诉在外打工的儿子,家里闯进一只受伤的鹿。经商量,母子俩决定向三堂街镇政府汇报,请求救治。

接到电话后,当地村干部和桃江县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先后赶来赵丽云家查看。最后,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研究员姜卫星根据它的典型外部特征,以及额部一马蹄形的黑色长毛,鉴别出这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目前一岁多。

6月1日一早,桃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将这只受伤的毛冠鹿送往县城一家动物医院治疗。兽医诊断,毛冠鹿的左后腿骨全部断裂,只能截肢。在经过一上午手术和康复性训练后,发现毛冠鹿的右前腿行动仍然不便,走路打跪。于是,当晚又将它送往动物医院检查,发现小鹿的右前腿脱臼,只好又给它做了一次外固定手术。

为了实时关注毛冠鹿,2日上午,工作人员还特意在房间里安装了监控,以便时刻了解它的情况。随后几天,工作人员每天找来不同的青草和树叶,帮助它恢复身体。

7日上午,经医生查看,毛冠鹿已基本恢复,将送往湖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心进一步康复。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待伤口完全愈合,达到放生的条件后,会再将它放回大自然。

桃江县林业局森保站站长欧卫明提醒广大市民,市民一旦发现受伤的野生动物,请及时与当地政府或者林业部门联系,以便动物得到及时救助,尽快恢复健康后,回归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