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美赫山
益阳沅江:美丽南洞庭 夏鸟翩翩舞
作者:廖文 李剑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7-27 14:21:02责任编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历时9天,观测记录到6目9科25种约18729只夏季水鸟,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棉凫、水雉,还有难得一见林鹬、白腰草鹬、金眶鸻和灰头麦鸡等水鸟,发现了两处重要的水鸟繁殖地,很不容易。”7月23日,沅江市组织开展的南洞庭湖重点水域夏季水鸟调查工作顺利结束,牵头负责人李剑志对这次调查结果十分满意,很有成就感。

image.png

作为沅江市环保协会会长、南洞庭湿地护鸟第一人,李剑志从事鸟类观测保护20余年,拍摄到的鸟类近300种。他介绍,水鸟的多寡,是洞庭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南洞庭湖鸟类无论数量还是种类都明显增多,多次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黄胸鹀、青头潜鸭、黑鹳、白鹤等,匿迹多年的江豚也频频现身,这让他觉得多年的拍鸟护鸟特别有意义。

近年来,沅江市坚决扛起“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责任,全力推进南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痛下决心退矮围网围、退珍珠养殖、退欧美黑杨、退非法采砂、退造纸产业、退捕禁捕,深入开展“洞庭清波”“夏季攻势”等专项行动,守护好一湖碧水。

我们欣喜地看到,沅江市把“统筹抓好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水经济发展、水安全保障”写进了“十四五”规划,发出了让水优势成为沅江决胜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铿锵之声,一幅奋力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的画卷已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