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商益品
安化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获批筹建
作者:王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03 16:06:30责任编辑: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传来喜讯,安化黑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经安化县人民政府申报,成功通过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遴选推荐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评审,获批筹建,成为2021年湖南省获批筹建的两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之一。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是以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主,具有一定规模、管理规范、产品对周边相关产业生产能起到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区域。近年来,安化县把加强茶产业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推动质量强县的重要工作,起草制定了《“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使用,加强“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制定了8项国家标准、17项省级地方标准,完善安化黑茶从茶园到茶杯的标准体系;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使用“安化黑茶”专用标志,授权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企业142家,促进集群发展;有效规范“安化黑茶”专用标志使用企业日常监管,加大执法保护力度,2020年,“安化黑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入选首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保护名单,为示范区创建打牢基础。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的创建,将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的标准体系、检测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安化黑茶”产品质量和产品竞争力,提升“安化黑茶”的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美誉度,促进县域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开创山区乡村振兴新模式,开辟山区传统产业转型新道路,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体系。同时为引领全国地理标志产品高水平保护、高标准管理、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