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教育
把党史文化融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
作者:李琼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07 12:30:30责任编辑:

对于高等教育而言,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社会的快速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越来越重要,党史文化作为中国人民宝贵的财富,已经渐渐成为高等院校日常教学的重要部分,英语教学也不例外。党史文化中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以及发展足迹,体现了我国从困难时期逐渐走向繁荣发展的过程。对于当代社会的学生而言,将党史文化融入到日常课程教学中,其教育价值非比寻常。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融入党史文化教育能够有效促使学生形成不怕艰难、敢于挑战的精神,同时,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社会的思想政治教育应当与学校的各科教育有效融合,与学生的各门课程之间形成协同效应。作为英语教师,应该深刻认识到对学生英语教学的目的不仅仅只是针对语言技能的提升,还需要增强学生对东西方文化的了解,让学生通过文化对比提高民族自信。英语教师应该积极地把英语课程中的党史文化教育点挖掘出来,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出充满自信、不怕挑战的接班人,在实际的英语教学中实现全方位育人的目的。

1、党史文化教育融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必要性

1.1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的现实需要

党史文化强大的导向作用,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明确了方向,即思政教育应当时刻教育高职学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服务,促使学生认真学习和感悟党史文化的内涵,不断吸取党史文化的强大思想。而在学科融合理念的指导下,将党史文化融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是党史教育、高职思政教育的必然趋势,更是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开展的现实需要[1]。值得引起注意的是,把党史文化融入英语课程,应当结合英语教学特征,来做好英语教学中的党史文化渗透工作,做到润物细无声[1]

1.2是深化高职院校英语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必由之路

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在英语这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学生除了能够学习到英语语言知识,在某些程度上,学生或多或少地会受到西方国家文化意识的影响。高职院校的学生年龄一般是18-22岁左右,是三观塑造的重要年龄阶段,因此该年龄阶段的学生很容易被部分不良的西方思想影响,形成错误的三观。因此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过程中,英语教师应给与认真引导,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其中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在英语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党史文化教育,让学生在掌握英语语言知识之外,还能了解到我党艰辛的发展历程和我党取得的辉煌成就,达到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的目的。同时,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从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2、党史文化融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的路径

2.1明确党史文化融入英语教学的深度与广度

高职阶段是培养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同时此阶段也是培养学生形成正确政治信仰、形成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时期,因此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积极融入党史文化,是当前社会对学生个人素质以及综合素养的要求。从其操作层面来看,将党史文化融入英语教学当中,应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充分把握融入的深度和广度,既要将党史文化内容和体系精准、完整地传递给学生,又要引导学生充分理解、掌握党史文化,与此同时,还要让学生掌握英语学科知识。具体言之,英语教师应当以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和实际学习需要为依据,找准英语教学与党史文化相融合的切入点进行融入,从而增强英语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另外,英语教师还应当把握融入的广度,在英语教学中适当拓宽党史文化教育内容的范围,充分挖掘课内外资源,让党史文化体系在英语课堂中全面地提现出来。例如在Dancing Beijing(舞动的北京)一课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课内向课外进行延伸,基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举办,延伸至张家口冬奥会的举办等内容,为学生提供宽广的学习素材,从而引导学生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快速发展壮大,理解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的国力逐渐强盛等内涵,进而增强学生的爱国思想和民族自豪感。

2.2挖掘社会热点,利用多媒体教学,传递党史文化。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互联网技术衍生出的多媒体教学逐渐成为校内教学的重要手段。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够帮助教师有效开展英语教学,为教师和学生都提供了方便。高职院校英语教师在开展英语教学的过程中,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播放相关的视频或图片,通过视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可以更生动形象的为学生展示学习要点。这对于党史文化和英语语言教学两者之间的融合是非常有利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对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挖掘,并结合多媒体技术,为学生传递党史文化。并以学生的实际生活情况为基础,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例如在 Don't Wait Until Death Does Its Part(不要等到死亡伸出魔爪)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首先,通过小组讨论法,总结出这篇英语文章的主题---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来强健自己的体魄。在教师讲解阶段,通过播放钟南山院士的专访视频,让学生了解其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探究,探究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怎样养成积极健康,阳光向上的生活方式。在经过以上的小组讨论教学法和自主探究教学法后,教师开始进一步结合多媒体教学手段来传递党史文化,通过案例分析(钟南山院士以80多岁的高龄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第一线,除了与他的抗争精神密不可分,其强健的体魄也是他参与抗疫战争的重要保证)引出党史文化教育点(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精神),和当下的社会热点(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在抗击新冠疫情这场攻坚战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这个过程促使学生有效地了解党史文化中不怕困难险阻,敢于拼搏与奉献的精神。也让学生对课本知识---健康生活的学习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在这个教学过程中,通过与社会热点问题的有效融合,向学生传递了我国优秀的党史文化,帮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3对比中西方文化,挖掘英语教材中的思想政治元素,使之与党史文化相结合。

英语能够为学生展示西方文化,学生则通过学习英语了解西方文化。在高职院校英语教学中,对学生开展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学生完成考试,更主要的是通过学习英语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英语这门语言背后的西方环境和西方文化[3]。因此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在开展英语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除了要传授课本的语言知识点外,还要适当地为学生延伸文化内容,帮助学生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通过中西方文化的对比树立民族自信。

西方文化确有其前卫先进的地方,教师应引导学生正视西方文化的精华,看清西方文化的糟粕,同时也应该引导学生看到东方文化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成果。学习英语能够让学生更加客观的认识西方,我国古人有云---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英语语言学习,让学生全面地了解西方的文化和科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对西方文化的认识应该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他人之长补己之短,用以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

高职院校英语教材中也有很多知识点与我国党史文化的发展有一定联系,因此教师要有效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党史文化点,使之与西方文化对比,进一步丰富英语教学内容。例如在We Can Make a Difference(我们能做出改变)一课的学习中,根据课文内容,英语教师可以首先为学生阐述环保的重要性,加深学生对环境问题的认知。然后为学生展示中西方有关于环境保护的纪录片,通过让学生观看视频的方式,采用自主探究教学法,使学生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且让学生了解我国在环境保护方面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所做的努力与贡献。同时采用小组讨论教学法,让学生讨论并总结---西方在环境保护方面,哪些方面值得借鉴?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在对比中西方文化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差异的过程中,通过让学生观看治沙英雄-王有得,石光银的相关视频来融入党史文化教育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绿化意识,自觉植树造林,努力建设绿色生态环境)。这个过程不但可以潜移默化的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并让学生认识到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应对环境问题和全球变暖所作的贡献和取得的成果。

又例如在 Don't Wait Until Death Does Its Part(不要等到死亡伸出魔爪)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以上所分析的案例教学法和自主探究教学法引出党史教育点后(中华民族的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对比中西方对待新冠疫情的不同态度,让学生深刻认识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深刻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并进一步加深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2.4增强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党史文化教育意识

党史文化融入高职院校英语教学活动的过程离不开英语教师的支持。因此英语教师应当增强自身党史文化修养,提高个人综合素养。首先,学校可以定期对教师进行相关理论培训,加强教师自身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只有这样才能够增强教师对政治的敏感度,做到与时俱进。其次,教师不仅仅是一名传授知识的人员,对于学生而言,教师的一举一动都对学生产生着影响,因此教师自身的道德情操以及人文素养情况都能够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日常教学中融入党史教育,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思想政治修养,为学生起好榜样的作用。同时,教师应该提高党史文化教育意识,在英语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以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教师自身的党史文化教育意识是党史教育有效地融合进英语教学活动的根本保障,因此,英语教师应当不断提高自身的党史文化教育意识。

党史文化不仅仅是中国政治文化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党史文化的教育应当有效融入到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科融合的方式大力推动我国人才的建设。教师应当担任起自身的责任,做到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因材施教。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及方法,有效地将党史文化与英语教学活动联系在一起,推动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培育出思想品德高、专业知识过硬、语言能力强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