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市政府与中联重科签约共同推动数字水稻智能农机产业发展
作者:江怀远 易政声 来源:益阳日报 时间:2022-04-11 15:14:23责任编辑:

4月8日,益阳市全域数字水稻、智能农机项目签约暨项目启动仪式在赫山区举行。市政府与中联重科签约共同推动全域数字水稻、智能农机产业发展。市委书记瞿海宣布益阳市全域数字水稻、智能农机项目启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在仪式上致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熊炜主持签约仪式。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詹纯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道安出席签约仪式。副市长何军田代表市政府与中联重科签约。

陈竞指出,中联重科作为全球知名企业,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在国内率先实现水稻种植生产全程数字化,尤其是在我市大通湖、沅江两地大力开展科研示范,在降本增产、节肥减药、提高品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实践成果,此次合作必将大幅提升粮食产业发展的数字化、机械化水平,为推动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益阳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数字农业发展步伐,切实在科技赋能、品牌塑造、完善机制等方面谋创新、求突破,真正为农业发展插上“数字”之翼,夯实“科技”之基。

袁延文说,近年来,益阳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为全省农业发展探索了“益阳路径”、提供了“益阳样板”。益阳市与中联重科开展全域数字水稻、智能农机项目合作,对于带动全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益阳市与中联重科发挥优势、紧密合作、勇于探索,争当数字农业的先行者、智慧乡村的排头兵,为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市政府与中联重科签订的协议,益阳市全域数字水稻项目以全域水稻数字化管理平台(农业大数据+农机管理调度)为管理工具,以精准的水稻全程数字化种植技术为支撑,培育(引入)一家高科技现代农业公司作为服务主体,着力打造一个集数字化水稻技术广泛应用、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双轮驱动、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市域现代化数字农业(水稻)综合体。

签约仪式上,赫山区政府、大通湖区管委会、沅江市政府与中联智慧农业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签约仪式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赫山区江南生态、中塘基地等农业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