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以练备战 未雨绸缪 益阳洞庭湖区域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作者:胡勇鹏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5-26 16:21:34责任编辑:

“这里冒水了!”5月24日,洞庭湖畔的小河咀村巡逻一队在执行巡逻查险任务时,发现两水夹堤堤段出现一处险情便立即上报。接到险情报告后,沅江市防指迅速安排水利专家和突击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勘查,确定这是一处管涌险情,管涌直径达10厘米左右,水柱高度20厘米,属于重大险情。

接到抢险命令的100名民兵应急队员组成的突击队和40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威龙应急救援队伍迅速投入现场抢险。突击队员分成两组,一组紧急抢运袋装砂石,一组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铺设砂石反滤层;退役军人威龙应急救援队则快速安装砂石传输机,将砂石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出险地点。随后,险情得到控制。

原来,这里正在举行益阳市2022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6个方阵620余人参加了此次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演练以市域内发生强降雨、主要河流水位超警戒为背景,采取现场实战的方式,对信息传递、会商研判、决策指挥、抗洪抢险、撤离转移、救灾安置等环节进行演练。

演练项目包括防汛抢险人员及机械设备方阵检阅、管涌抢护、砂石传输机、直升飞机搜索与救护、冲锋舟救援及水上应急救援等。演练采用的第二代砂石运输机每分钟可传送砂石40袋,每小时可传送砂石60吨以上,1小时可抵500名抢险队员半天左右的人工传送数量,可弥补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力不足,填补了国内管涌抢险领域设备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