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教育
益阳桃江:全力开启高考“护航模式”
作者:李成刚 王鹏 范博琳 肖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9 16:19:07责任编辑:

6月7日,2022年高考拉开序幕!桃江4054名学子奔赴考场追梦未来。为确保高考期间平稳有序,桃江社会各界开启高考“护航模式”,全力以赴打造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

多警种“参考”保安保畅 

“高考期间,我们桃江公安多警种参与高考护考保障任务,全力保畅护安,倾心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为确保高考安保工作万无一失,桃江县公安局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在职责任务、警力装备、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周密安排,同时强化与教育部门及考点学校联系,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高考期间,桃江县公安局组织百余名警力,全力护航高考。组织派出所、机关各单位进一步加强考点学校守卫和周边巡逻值守,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制止、消除周边噪声,快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让广大考生能安心考试,并随时为考生提供服务。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对考点学校周边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设立绕行提示和禁止鸣笛标牌,加强车辆指挥疏导,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考点门前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大队还在两个考点部署了“铁骑护考小分队”,充分利用其机动灵活的特性,进行爱心护考。

一日一查严把考生饮食安全

“考试期间,我们安排工作人员驻点,对考生餐饮接待点餐食管理进行全链条监管,做到每日每餐必查、必检,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为切实保障高考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连日来,桃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精心部署,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为高考保驾护航。

高考前,桃江县市监局对20个餐饮服务接待单位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对食品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共下达整改意见书9份,对9家不符合相关要求的接待单位提出整改意见,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此外,桃江县市监局还组织召开了餐饮接待单位负责人、驻点执法人员工作会议,开展了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与20个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签定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状》,明确有关责任和职责。

从6月6日开始,桃江县市监局所有驻点人员全部进入餐饮接待点,在高考期间对餐饮接待单位的证照情况、食品原料采购、原料贮存、餐具消毒情况、食品留样情况、从业人员健康状态等进行“一日一查”。同时,还对所有接待单位的食品原料进行监督抽检,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餐桌。

营造干净、有序、安静的考试环境

桃江县城管执法局精心安排、提前部署,全力保障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积极创造和维护文明有序的应试环境。考前,桃江县城管执法局安排执法人员采取上门走访、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向市民、个体经营户、各类商业经营主体等开展宣传,要求其文明经营,主动降噪,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环境。同时,执法人员还对流动摊贩、店内外商业促销使用的高音促销喇叭、门店装修等可能产生噪声的场所进行了全面清理排查。此外,桃江县城管执法局组织环卫中心加强日常清扫保洁,加大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力度,保持路面清洁、无垃圾积存。同时,根据天气状况,增加洒水频率,有效抑制道路扬尘。

高考期间,桃江县城管执法大队在每个考点周边安排8名执法人员值守,出动执法车2台、违停整治摩托4台,强化巡查管控,规范摊点设置,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市容环境秩序管理,加大巡查力度,严格执法管控,确保考生拥有一个安静文明的城市环境”,桃江县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王伟军说。

暖心志愿服务助力高考

桃江县教育局、共青团桃江县委、桃江县文明办、喜龙餐饮、桃江县蓝天志愿者协会等多个部门单位联合,组织发动60多名志愿者,在桃江一中和桃江玉潭学校两处高考考点设立临时“爱心护考点”,护考点内有水、笔、尺等考试用品,以及酒精和口罩、藿香正气水等消毒用品和配备防暑常规药品,同时设有考生休息处、行李存放处、心理咨询处,为有需要的高考考生开“绿灯”。

其中,桃江县教育局在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一支高考志愿服务队,在两个考点外开展考生心理咨询辅导、引导考生分流入场、考生防暑安全指导和协助处理突发情况等服务,全程为考生服好务。爱心企业喜龙餐饮已连续8年参与高考志愿服务,除精心准备爱心物品外,还安排快餐和擂茶,免费提供给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考生家长。“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为高考出一份力,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帮助和服务,营造一个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喜龙餐饮负责人龙咏非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