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美赫山
益阳赫山:镉低积累水稻品种试验示范进入播种阶段
作者:郭轩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14 15:16:05责任编辑:

6月13日,2022年赫山区镉低积累水稻品种试验示范在笔架山乡中塘基地进入播种阶段,这标志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与赫山区共同进行的镉低积累水稻研发进入了新的阶段,这也将为赫山区的粮食安全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在赫山区笔架山乡的中塘基地,农户们正在试验田进行播种,这批种子在栽培技术和方式同普通稻相同,但通过新技术对水稻品种改良,使得其在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的重金属吸收降到最少,从而达到大米重金属不超标的目的,中塘基地此次实验播种的面积达到了300余亩,待到7月上旬进行抛秧移植,预计在10月下旬进行收割。

据悉,赫山区此次试验示范地点涵盖了兰溪镇、泉交河镇、新市渡镇、笔架山乡、沧水铺镇等乡镇,共涉及15个村,面积达到1500亩,是全省最大的镉低积累水稻品种示范片。所有试验田将在近期完成播种,再进行全方位的观察和记录,最终根据实验结果,将重点攻克因土壤等环境中重金属超标造成大米重金属超出食用标准的技术攻关,为赫山粮食安全再添新保障。

“开展实验的意义在于把湖南省农科院最先进的技术、品种带到赫山来,以赫山兰溪大米品牌的打造为切入点,播下科技的种子、高技术的种子,从源头把控粮食生产的安全”。国家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赵炳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