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
常益长高铁益阳段生态长廊舒展“绿色生态画卷”
作者:中国网 作者:卢静 李婷 谢宁坤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22 15:42:12责任编辑:李哲

6月20日,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记者沿着常益长高铁益阳段走下来,只见红继木、桂花树、油茶等本土树种迎风伫立,独具地方特色的元宝竹与周边文化景观相融合……山如黛、水如练、花似锦,一道绿色生态长廊在眼前徐徐展开。

image.png

常益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八横”之一厦渝通道和“八纵”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我市资阳区、桃江县、益阳高新区、赫山区,建成通车后将为益阳建设区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的历史机遇。

我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坚持整体规划,一体推进常益长高铁益阳段生态长廊建设和沿线山体水体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裸露地斑块治理等工作,依托高铁生态廊道推广“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城市品牌,展现“山乡巨变·大美湖区”风采,以高品质高颜值迎接常益长铁路的通车。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就全线深化设计、责任分工、资金筹措、亮点打造等方面的工作亲自调度、指挥;市、县各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打造展现益阳美好城市形象的生态廊道。

在总体规划中,市林业部门的专家们总结地形地貌的典型特征,从增绿扩量、森林(景观)提质、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等方面整体施策,制定了一套既符合沿线区县实际,又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生态配方”,全面提升益阳的颜值和气质。

这个“生态配方”是:因地制宜,内灌外乔,一次成林,全线贯通,应绿尽绿,塑造一条具有益阳山水特征、地域性景观风貌特色、突出色彩与季节变化的“美丽高铁”生态景观长廊。

根据高铁速度,旅客经过赫山区衡龙桥镇时,在河图村朱公塘水库路段约有40秒钟视觉停留时间,结合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写的《山乡巨变》,赫山区在水库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长廊的建设。以苗木培育基地为依托,选择乡土珍贵苗木,合理调控栽植密度和乔灌木比例,并用红继木小苗塑造巨大的“山乡巨变”生态造型,构建“绿水青山,层林尽染”的高铁沿线景观的同时,彰显益阳以乡村振兴展现山乡巨变的发展理念。

常益长高铁高架桥穿过桃江县桃花江镇道关山村、人和桥村、株木潭村、青山村、鹅公桥村等5个村庄。桃江县在全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合理布局,突出保护现有生态资源,针对沿线裸露地块,采取农田复垦、复绿造林和坑塘改造等生态修复措施,分类施策。道关山村结合高架桥周边村民多、缺少休闲活动场所的实际,打造了一个拥有公共绿地、休闲广场、健康步道、健身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铁休闲广场。株木潭村以原有一古建筑为依托,以“清风竹影”为主题,精心打造一处公共绿地和村民休闲场所,展示桃江东大门亮丽的高铁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