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像孵化生命一样助残创业——益阳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工作纪实
作者:刘美玲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6-27 17:02:38责任编辑:李哲

“又到了吃小龙虾的季节,咱们的熟食小龙虾,只需加热5分钟,配上魔芋、黄瓜、香菜,再整点小啤酒,夏天的氛围感瞬间拉满。”6月24日,在益阳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残疾群众姚胜林正在制作小龙虾,边吃边播的带货模式引得“吃货”纷纷下单。

姚胜林是湖南残缺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经层层考核,半个月前,公司顺利入驻基地。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办公设备、房租、水电、住宿全部免费,创业有困难可以请教导师,最近导师还帮我申请了创业扶持资金。在这里创业,成本降低了,成功率提高了,伙伴们干劲十足。”

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成立于2019年,是市残联为全市残疾群众打造的公益性、多功能的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资源、社会资源,为萌芽期、初创期、发展期的残疾创业群众提供“孵化式”帮扶。

要拿到基地的“入场券”,创业团队需具备基本创业能力和一定启动资金,项目有商业化产品和服务,企业法定代表人持有残疾证,是正在创业或者有创业意愿的益阳籍残疾群众。如果企业代表为健全人,创业团队中至少有一名益阳籍残疾群众股东,且股权比例不得低于51%。符合这些条件后,主创团队要进行路演,接受专家评审团面试,对创业团队能力、产品或服务成熟度、市场前景、商业模式、发展规划等5项一级指标和16项二级指标逐一打分,并深入实地考察后,最终给出综合评审结果,确定入驻对象和入驻方式。

严苛考核背后是“孵化式”帮扶。基地建有创客服务区、孵化室、功能评估区、路演室等,定期开展创业沙龙、名企游学、心理疏导等活动,探索“搭建平台、创新服务、产业集聚、共同发展”新模式。企业孵化周期为2年,入驻团队可免费使用办公、商务洽谈和生活区域等场所,获得财税代理、法律咨询服务,根据各专业领域的划分,每个创业团队均配备1名高校教授或高级职业指导师,指导创业团队挖掘自身优势,拓展创业项目,申请公共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协助搭建融资渠道等。

基地入驻企业湖南亮丽服装设计中心负责人欧阳亮彩说:“以前我们的服装不够时尚,多亏创业导师牵线搭桥,公司和长沙理工大学召开专家、服务方、企业三方座谈会,设计更有现代感、符合潮流审美的传统戏服,‘戏服制作技艺’项目已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基地“孵化”期间,湖南亮丽服装设计中心获评“中国文创产品生产基地”,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已带动残疾群众20余人就业,这是基地用心用情帮扶企业的一个缩影。

2021年,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共入驻孵化企业8家,实现营业额1280万元,同比增长76%。企业新增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带动162名残疾群众就业。基地还与湖南城市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校企合作模式为企业创新发展插上了“引擎”。

基地负责人陈钟严平告诉记者:“去年11月,第一批孵化企业已顺利‘出壳’,我们强化跟踪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今年6月份,新增了10家孵化企业,涵盖非遗项目、电子商务、园林绿化等领域,希望更多残疾群众的创业梦在这里孵化、破壳、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