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益美赫山
益阳赫山:“三句半”话殡葬改革
作者:李成刚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3-07 13:47:26责任编辑:

“三句半”朗朗上口、方便记忆,在群众中有着良好的传播效果。近日,赫山区八字哨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创新形式,创作了《殡葬改革三句半》短视频,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倡导文明殡葬、绿色殡葬,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转发。

视频中,伴随着激昂的锣、鼓、镲声,三名政协委员用生动接地气的语言,讲情讲理更讲法,将“厚养礼丧、丧事简办”观念娓娓道来。

“希望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及时有效地把殡葬改革政策送到群众身边,引起村民思想共鸣,做到殡改政策深入人心。”八字哨镇宣传委员、八字哨镇政协委员工作室负责人赵瑾慧说。今年3月1日起,赫山区在全区启动全域火化“零点行动”,为推动殡葬改革深入人心,赵瑾慧发动委员工作室驻室政协委员,集思广益,充分发挥委员智慧与力量,结合殡葬改革政策解读,将基层在推进殡葬改革中的所见所感融入创作内容。经过反复推敲与编排,创作了333字的《殡葬改革三句半》。

作为创作者之一的驻室市政协委员、赫山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向杰充分利用融媒体平台矩阵,通过录音、视频包装,制作成了78秒的短视频,在视频号、抖音、新赫山APP等平台广泛发布传播。视频一经发布,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关注和认可。“这种方言土话的宣传形式宣讲殡葬改革政策,听得懂、记得住、入人心。”市民刘先生通过手机观看了视频并第一时间转发。

自殡葬改革工作启动以来,赫山区各乡镇、街道、园区广泛开展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小喇叭、悬挂宣传横幅、宣传车队等方式,宣讲殡葬改革政策。同时,发动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以及村(居)民代表,走村入户,召开屋场会、地坪会等,强化宣传效果,树牢文明殡葬新风,做到殡改政策深入人心,营造浓厚文明殡葬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