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益美益阳首页 要闻 乡村振兴 产业园区 文旅健康 平安益阳 经济观察 益商益品 交通 应急 科技
  
首页 > 交通
“畅安舒美”筑通途 砥砺奋进新时代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22 21:42:22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4日讯“S328益阳安化段板力度大,灌缝到位,PCI提高很多,保安保畅工作做得不错!”2020年10月23日,随着安化境内S328省道的检测结束,国评工作组告别益阳,标志着益阳市“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路况检测工作圆满结束,部省国评工作组领导和专家纷纷在工作群中留言,对益阳市的路况给予高度评价。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五年一度的“国评“大考中,益阳公路人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和市迎“国评”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始终坚持“以评促养,提升服务”原则,按照“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的工作方针,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国、省《“十三五”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确定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国评工作,也为“十三五”我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经交通运输部随机抽选,确定我市迎国评线路为国道G354、G536和省道S218、S328,迎评里程121.44公里,抽检线路的路况水平总体稳定,但仍有部分线路和路段因自然条件所限,路况水平不高,为促进路况整体提升,市公路建养中心组织展开了一场益阳公路人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大兵团作战,中心迅速调集6台沥青摊铺设备,中心领导靠前调度,安排3组技术人员现场指挥,全线推进,实施“白加黑”攻坚改造,连续奋战3天2夜,紧急完成了8.923公里大修和8.6公里中修任务,使以上公路路况全部达到优良,益阳迎评路线呈现出“畅、安、舒、美”的良好风貌。

高度重视全市上下一盘棋

2020年6月1日,市、县两级交通、公路部门负责人在益阳分会场参加湖南省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动员布置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提出全省“普通公路保14名,高速公路进前6名,迎评目标再进一步”的目标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紧锣密鼓推进“迎国评”各项工作安排。2020年6月23日,我市制定《益阳市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方案》,明确了迎“国评”工作的总体要求、组织机构、工作重点、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举全市之力整体推进迎“国评”工作。


2020年8月6日,益阳市召开迎国评动员会。会上,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劲松强调,益阳市要扎实做好迎“国评”各项工作,按照“综合质量评价得高分、治理能力基本不丢分、公众满意度少丢分”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好”要求,把公路养护管理各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实现“保位、争先”总目标。去年10月中旬,李劲松率队深入8个县区(市)进行专题调硏督査。调硏整体情显示,各区县(市)政府鼎力支持配合,交通、公路部门攻坚克难,整体迎检情况良好。


分片督导“大会战”攻坚重难点

自交通部正式确定益阳市迎评路线后,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立即成立路况调查专班,严格按照部评价标准对线路逐公里进行调查,查漏补缺,分片区现场督导各单位强路域环境整治,协调指挥各项养护工程项目顺利进行,集中整治路面典型病害,现场指导公路养护安全作业管理,保障各自分管片区“迎国评”工作任务高效落实。

在这场大兵团作战中,益阳公路人充分发挥“甘为路石、敢承大重“的湘路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奋战施工一线,对标对表补短板,在高标准完成迎检工作的同时,巩固好、保持好工作成果,彰显了公路人的担当与良好精神风貌。

畅安舒美铺坦途

公路建设持续推进。“十三五”期间,益阳市建成通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318.94公里,建成规模约为“十二五”期间1.5倍,“畅、安、舒、美”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已基本形成,全面加速了益阳市人流、物流的交互速度,对益阳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日常养护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我市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从全寿命周期理念出发,通过小修保养稳定路况,大力推进标准化养护,全面推行预防性养护,保持公路良好的技术状况和通行环境。“十三五”期间,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平均优良路率90%。

大修提质路况攀升。“十三五”期间我市大中修实行省级统筹、科学决策、市级实施,有序推进大中修工程。完成普通国省道大中修290.938公里,完成投资61657.66万元,稳步提升路网通行水平和舒适性。

安全防护不断深化。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是公路安全的生命线。“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排查治理现有公路安全隐患,完成安防设施1004.31公里,完成投资23214万元,实现普通干线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

桥隧养护日趋规范。“十三五”期间我市建立了完善的桥隧技术状况定期监测制度,完成危桥改造155座,完成投资44238万元,完成隧道提质升级9座,完成投资3140万元,现有四五类桥梁改造加固率100%,新发现四五类危桥当年处治率100%。

科技兴路彰显活力。随着“四新”技术的大力推进,绿色环保的就地热再生技术在我市应运而生,2016年我市成功引进英达公司就地热再生成套设备和先进技术,将沥青路面预养护与再生技术相结合,既可以恢复原沥青路面的路用性能,100%回收利用原沥青路面旧料,实现原路面材料的再次利用,节省大量材料资源和资金,避免环境污染,又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公路养护的可持续发展。十三五”期间建成市级信息平台1个,完成投资954.66万元;建成市和(区)县级治超信息平台8个,完成投资1550万元;建成和完善超限检测站3个,完成投资2728.13万元;建成不停车检测系统和预检系13套,完成投资2857.75万元;建成源头企业监控系统32套,完成投资114.96万元。5年来,全市共检测车辆500多万台次,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8万多台,卸载超限超载货物18万多吨,强制恢复改(拼)装车辆1368台,违法案件查处率100%,结案率100%。2017至2019年连续三年我市治超工作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19年名列全省第三。

应急抢险确保畅安。益阳西南多山,东北濒湖,境内高山平湖交错,地质构造复杂,山区多滑坡、泥石流,湖区易发洪水,夏季抗洪抢险、冬季除冰保畅成为我市公路部门应急抢险的主要工作。我市公路应急抢险部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和公路运输畅通作为中心工作,及时消除由于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路畅通造成的严重危害。提升公路突发情况的处治和应对能力,通过多年的实战经验,已逐步成长为全社会应急处突工作的一支生力军,2017年,我市公路应急抢险中心获评2017年抗洪救灾先进集体”。

顽瘴痼疾整治有力。"十三五"期间我市大力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整治马路市场突出抓好打非治违、严格查处超限超载,全面排查公路安全风险隐患,制定隐患清单,并及时整改销号,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服务区建设方兴未艾。十三五期间我市按省规划发展任务要求大力推进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建设,完成新(改)建服务设施9座,完成投资1945万元,公路服务设施逐步完善,公路服务水平大幅提高。


此次“迎国评”工作,是对我市公路路况、规范化管理、服务群众水平的综合评估,对践行“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践行“四好”交通理念成果的全面检验,同时也是我市“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成效的全面展示。

潮平风正扬帆进,凝心聚力谱新篇。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建设“四好公路”为目标,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公路养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建设,并结合交通强国战略对公路工作的要求,努力实现高质量工作、高水平养护、高效率监管、高品质服务、高能力保障、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时代益阳公路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吴玲黄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