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益美益阳首页 要闻 乡村振兴 产业园区 文旅健康 平安益阳 经济观察 益商益品 交通 应急 科技
  
    
首页 > 乡村振兴
湖南南县麻河口镇:打造美丽乡村,画好同心圆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22 21:19:53责任编辑:

春天,走进湖南南县麻河口镇银珠潭村,一处处生机盎然的小菜园格外引人注目。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光景,银珠潭村原有多处抛荒的菜地,杂草丛生,荆棘藤条在土地里张了网,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而且影响村容村貌,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银珠潭村依托党建引领,以同心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户房前屋后、犄角旮旯的零星土地上,没有了随处乱扔的垃圾,没有了肆意生长的藤蔓杂草,取而代之的是一方方精致美观、创意十足的菜园,成为人居环境新亮点。

银珠潭村生活环境的改善,是麻河口镇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创建为抓手的生动写照。该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四个主攻方向,整合资源、精准施策、集中发力,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宜居宜业中,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全面推进态势

麻河口镇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整合党员、社会成功人士、村组干部、办点干部等力量,组建环境整治突击队,采取“挂片领导包、突击队员帮、群众自发扫、村务监督查”等方式,带动引导群众进行户容户貌整治,形成人人关注人居环境、时时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格局,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抓不懈。

“早两年这路边上到处是垃圾,塑料包装袋就漂在河面上,这两年村里广播天天喊不准乱扔垃圾,保洁员每天按时把各家各户的垃圾收走,村里还搞卫生评比,谁也不想被评为‘脏乱差’而出丑,都自觉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现在我们村里干净了、整齐了,环境卫生更好了,住起来心情舒畅多了。”东胜村的刘某笑眯眯的说道。

截至目前,今年全镇共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清扫活动1800余人次,清除卫生死角150余处,清运垃圾、杂草350余吨。

补齐短板、破解瓶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过去村里‘门前垃圾靠风刮,河道污水靠蒸发’。自开展同心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以来,垃圾每天往外运,沟港渠道得到了有效治理,现在我们村里干干净净。”西口村村主任说。如今,走进西口村,硬化的水泥公路穿村而过,只见满目苍翠、绿树参天,空气清新、环境宜人,村民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为了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镇党委政府精心研究制定了《麻河口镇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方案》、《麻河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原则、内容和实施步骤,落实“日报告、周督查”制度,为保障环境整治实效指明方向、指定方法、明确责任。强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栏、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采取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发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等,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杂物清理、杂房修缮、垃圾清运、绿化美化等工作,全力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

重点突破、亮点荟萃,美丽乡村焕发生机

“沿用千百年的旱厕彻底‘退休’了。现在全村已有720户通过卫生厕所改造装上了水冲式厕所,污水通过管道排到三格化粪池,异味没了,苍蝇没了,家家户户设置了卫生间,洗澡、上厕所既干净又方便,现在的生活越过越好。”日前,走进麻河口镇官正垸,村民李某看着新改建的厕所,诉说着心中的喜悦。

自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上下统一思想,以系统化思路推进“厕所革命”,实现改厕治污同步进行,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改造卫生厕所3339座,老百姓“方便”更加方便了。

天蓝、地绿、水清、村美……如今,麻河口镇乡野大地上正悄然发生着可喜变化,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