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益美益阳首页 要闻 乡村振兴 产业园区 文旅健康 平安益阳 经济观察 益商益品 交通 应急 科技
  
    
首页 > 乡村振兴
湖南益阳赫山:党群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作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4-22 21:21:31责任编辑:

中国网3月24日讯“上午把杂草清理了,下午整整土就可以种上茶花树了。”3月23日,在益阳市赫山区八字哨镇竹湖村复兴片新建组,党员汤德仁带领十来名群众正热火朝天地搞绿化。


新建组是该村基础设施和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组,绝大部分村民外出务工经商,只有30几人在家,其中多为无劳动能力的老人与幼童。前阵子参加全镇党员冬春训深受启迪的汤德仁决心集结群众,为这片土地做些什么。他拉了个微信群,发出为家乡搞建设的号召,迅速得到在外乡亲的热烈响应。

经过商讨,乡亲们决定首先打造一条靓丽的进组道路。全组村民众筹4万元,买了200多棵茶花树和4斤百日菊种子。十几名在家中老年人当起了义务劳动力,平均年龄49岁,其中还有一名残疾人。他们扛起锄头,除草、松土、种树、播种,早出晚归对600米长进组道路进行美化建设。原先杂草丛生、一片乱象的道路现已“美颜”成规整干净的风光带。

“在家的都是老小,我们下步要在路边装上防护栏,安全又漂亮!”道路两侧是水田,绿化完成后,汤德仁将带领村民们装置安全防护设施。

基础设施要完善,农业生产更要抓紧。为保障水稻种植灌溉,两周前,村民们还自筹了7万元,疏通渠道800米,并修好了电排。“种双季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如今该组已完成了早稻集中育秧。

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也是直接受益者。只有共建共享,才能建立深厚党群情谊,不断凝聚磅礴合力,激发乡村振兴可持续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