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鹿角湖综合治理擦亮笔架山乡村振兴底色
作者:谢辉 陈 尹 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 时间:2021-05-20 14:15:22责任编辑:

初夏时节,行车于鹿角湖大堤赫山段,只见绿意奔涌、人鸟相邻,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景美的画卷徐徐展开——浅水湖畔,上百只野鸭用粉红色的脚掌轻轻划着湖水向前游,时而俯下身悠闲觅食,时而引吭高歌;7600多亩的湖面上,成群洁白的白鹭引翅拍水行进,像朵朵白絮随风漂流;水天相接处,荡漾着一片片醉人的碧波……

曾经的鹿角湖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水质滑跌至劣Ⅴ类,沿线群众叫苦不迭。为此,赫山区笔架山乡依托林长制及河、湖长制等长效机制,推动鹿角湖及沿岸生态持续改善,目前,鹿角湖的水质持续达到国家标准Ⅲ类。数字见证嬗变:曾经,湖里鱼类、鸟类、爬行类动物最多的时候有135种,在开发的浪潮中,鱼、虾等物产急骤减少,白鹭、野鸭等逐渐远离视线。经过两年的治理,物种数量正在日益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每年来越冬的候鸟有15种之多,总数超过10万只。如今,宽阔的鹿角湖上空俨然成为了鸟类的天堂,这些无忧无虑的鸟儿,见证着鹿角湖治理者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身姿。

 

思从高:“背水一战”誓攻坚

站在鹿角湖岸,有人看到了她现在的美,很少有人能看到她治理时的难。

鹿角湖原本是美的。上世纪80年代,鹿角湖逐渐被开发。围湖造塘、投肥养殖,鹿角湖里的鱼、虾等物产被疯狂“洗劫”,随处可见的白鹭、野鸭等水禽逐渐不见踪影。

“一袋袋动物粪便被投入湖中,鹿角湖好像打翻的墨水瓶,水黑了,臭气冲天。”笔架山乡凤凰桥村村民贺腊先告诉记者。

水质污染是鹿角湖生态遭到破坏的一个缩影。十数年来,曾经物产丰盛的秀美湖泊、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变成了“臭水坑”。

因大量投肥养殖,鹿角湖水体受到严重污染,后发展为劣V类水质,整体水质持续恶化,群众反响强烈,上访事件频发。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根据中央长江大保护的战略,湖南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自上而下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打响“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

鹿角湖综合治理被笔架山乡列为“一号工程”,其治理方案和措施的出台慎之又慎。

刘利成是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他对当时列席专题会议的场景记忆犹新:“与会的都是乡里的领导,党委书记把治理思路和蓝图抛出来,征求大家意见,大家都三缄其口,不是大家不支持书记工作,而是他们心里实在没底。”

“当时省市的政策没出来,大家怕走偏了方向,同时他们心里都在帮我算着当家的账。”笔架山乡党委书记彭敦煌理解大家的顾虑,以前鹿角湖租赁给村民,每年还能有财政收入进账,现在每年要拿出400万的治理资金,而且要持续5年,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刚过千万的乡来说,比重的确有点大。

这种“背水一战“的尝试,大家势必要勒紧裤带过苦日子。但乡党委考虑到鹿角湖牵涉15.4公里的堤防,要安全度汛;10000多亩的农田,不能任由臭水灌溉;沿线还住着9000多位村民,不能让他们谈湖色变……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多轮研究讨论,鹿角湖综合治理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力从实:高位推动“一盘棋”

“在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水面渔业优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强化科技支撑,促进渔业资源合理利用,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笔架山乡把鹿角湖打造成“堤固、岸绿、水清、景美”的乡村生态旅游湖泊,就是综合治理的蓝图“终稿”。

围绕蓝图,笔架山乡确定全面禁投、环湖截污、重点清淤、多点活水、生态修复等5大治理措施。

把“河长”当家长。一河之长、一湖之长,担负着河湖管理和保护的重任。笔架山乡严格落实河湖长制,要求乡、村两级河湖长履行“家长”一般的使命和担当,把河湖当成自家一样来管好护好。

鹿角湖周边有5条小河(沟渠)注入,累计超过40公里,为确保来水洁净,笔架山乡加大疏浚力度,用不到两年时间,确保全部河沟畅通。截污力度的加大,有效地扼制了源头增量。

把河道当街道。河湖管护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水面、岸边,涉及管理与开发、保护与治理等方方面面。对此,该乡树立“把河道当街道管理”的工作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注重综合施策,实施水岸共治,不断强化鹿角湖生态保护管理。

近年来,笔架山乡直面薄弱环节,通过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打捞清理湖面漂浮物、入湖河道污染物生态拦截、培植净水水生植物,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限制人工养殖设施、禁止施肥投饵、打击非法捕捞等措施,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守护好了一方水清岸绿。

在水环境改善的基础上,笔架山乡更加注重水生态保护修复,注重“人水和谐”。

2021年3月,笔架山乡鹿角湖管理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开启生态修复加速度,大力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堤防建设加固、清基扫障、生态护岸、排污口整治、水系连通等工程。

水资源的改善为生态渔业的健康发展注入了生命源泉。目前,该乡严格执行限制养殖区控养控捕的要求,以健康养殖、生态养殖促进渔业标准化生产。


景从新:又见湖水清如许

碧水盈盈,白鹭来栖。

鹿角湖六甲坪岛树木丰茂,水质优良,是白鹭栖息的不二之选。站在河堤上,还可以看到不少鱼儿在水里扑腾。白鹭成群结伴,或优雅栖息于湖中小岛的树木上,或一大群翱翔于河面。

走进湖洲深处,笔架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温朝晖俯下身,顺手捞起一把水草,躲藏其中的小鱼欢快跳跃:“看,这是水鸟们的最爱。”

温朝晖介绍,去年飞抵鹿角湖越冬的鸟类达15种,其中低危鸟类12种。他们还惊喜地观测到小天鹅有数十对。在他看来,鹿角湖之所以被候鸟青睐,主要原因是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有丰茂的水草和丰富的螺蚌鱼虾等候鸟喜欢的食物。不仅小天鹅在此落户,还有绿头野鸭、野生鸬鹚、红顶水鸡等珍稀鸟类前来安家。

目前,笔架山乡通过生态拦截治污,加强湿地之间及湿地与湖体之间的联通,恢复生物多样性,打造鹿角湖生态湿地“七岛三洲”。

鹿角湖的生态治理关乎笔架山乡经济社会发展,承载着百姓生活更加美好的期待。“去年就陆陆续续看到少量白鹭飞过来了,今年越来越多,成群成群的。”凤凰桥村村民邓凌飞表示,在笔架山乡生活了50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白鹭。

“往日经过鹿角湖只是匆匆而去,如今的鹿角湖每一眼都是风景,少不了驻足停留片刻。”居住在鹿角湖周边的村民对鹿角湖的变化满是喜悦。

环境美村民乐,更显乡村的温厚。走近鹿角湖,湖岸道路干净整洁、各色花朵悉数冒出、湖边垂柳依依,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笔架山乡在鹿角湖堤坝及道路两侧植树种花,已种植落羽杉347株、水杉952株、垂柳600株、5类花球各247棵、3种花籽95公斤,种植面积100多亩。

为尽快恢复湿地生态平衡,鹿角湖的综合治理加强了“水下森林”的重建。从水系连通、清理外来物种、移植湿地植物、打造湿地植物防护带等方面入手,完善鹿角湖的立体原生态水环境。目前,湖里成片的芦苇、菖蒲等挺水植物已经初具规模,水面不再光秃秃的,终于恢复了生机。

可以说,伴随踏石留印的治理而来的,是大自然回馈的种种惊喜。

谋从远:乡村振兴起宏图

鹿角湖的治理只是笔架山乡的小试牛刀,乡村振兴才是十足的大手笔。笔架山乡境内农业资源、生态资源丰富,三条高速通过,即将落成交通枢纽,区位优势明显,为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将以湖为美,以稻为核,以路为媒,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5年规划中的鹿角湖综合治理,正在由蓝图慢慢变成实景,以湖为美已经成为当地的美谈。

笔架山乡是赫山区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主要阵地之一,荷塘月色、中塘智慧农业产业园、新崇安生态稻虾等项目,都是赫山区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在该乡的重要建设内容。

作为一个以“农”为主的传统乡镇,乡村振兴自然少不了“农业元素”。

笔架山乡具有农业种养传统的天然优势和通达完善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高产标准农田面积大、范围广。以稻为核,是他们最大的底牌,为了打好这张牌,笔架山多驱发展,围绕4个重点,开启产业品牌化建设新篇章。

——做优做强湘米产业。以一点三线(苏家坝互通、宁朱线、黄谭公路、北泉线(X021))辐射全乡,压单扩双,做到双季稻高速公路沿线、湖区片全覆盖,全面完成双季稻种植任务,实现高标优质稻占比达到95%,扶持发展“公司+农户”订单农业,稳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培育优质第二产业增长极。持续做好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继续扶持江南公司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发展,为企业和农户尤其是种植大户搭建秸秆供销沟通渠道,以秸秆收储加工业为前驱,推广培植稻菇共养模式,实现保卫蓝天、经济增长同步发展。

——丰富特色种养品类。打造适销产品和服务,理顺种植、加工、流通链条,将双季稻种植、山丘片油茶基地、稻蛙菇共养、湘湖生态稻虾共养、凤凰湖优质水稻等,建设成农民职业化种植、专业化生产可复制示范基地,结合秸秆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全力招商引资,维护企业发展环境,吸引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

——提升乡域农业品质。继续维护好荷塘月色、中塘智慧农业基地环境,推进稻油轮种模式,做好冬季油菜种植扩面,挖掘宁朱线沿线季节性旅游资源,提升土地单位产出,促进农户增收。

思路决定出路。

笔架山乡境内长张高速、长益高速复线、益平高速、省道326,县道021等交汇贯通,交通便利。笔架山的振兴里自然不会忽视做好“路”的文章。

“我们不仅位于益阳城区的半小时经济圈内,而且距离长沙车程不到一个小时,区域优势明显。”彭敦煌告诉记者,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增长点,是区位带给他们最大的优势,笔架山乡将依托来仪湖大道建设和平益高速建设,进一步打造鹿角湖生态农业旅游基地,全方位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打造鹿角湖网红景点,提高乡域旅游“含金量”。

初到笔架山,其实有很多东西可以入眼——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入荷花别样红。”进入笔架山乡荷塘月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塘荷花,基地里建设的大小观景线路可通达各个出口,赏荷栈道傍水而建,曲径通幽,不失为一个赏花、观光的好去处。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在中塘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基地,“隆平高科·多彩赫山”八个鲜红的大字竖立在基地中央,赫然醒目,从打造的观景平台上可以远眺1000亩五彩水稻田园,新河沿线的靓丽风景尽收眼底。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新崇安生态稻虾基地闻到的是稻香,听到的是蛙声,看到的是虾游浅底。

近年来,笔架山乡借赫山区现代农业改革示范区建设这股东风,结合全域旅游的概念,以建设“天下来仪湖,灵秀笔架山”的战略思路,凭借新河生态农业走廊特殊的政策优势、地理优势和水源优势,以山水田园风光、水产养殖和农家风情体验为主线,一个集乡村观光、赏花、农家生活体验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旅游休闲胜地,正在成为市民的向往之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