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平安益阳
益阳市司法局:文明创建添彩益美益阳
作者:李双建 魏振隆 夏小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7-30 14:29:54责任编辑:

“满怀激情发挥岗位优势,大显身手彰显行政职能,用奉献呈现文明风貌,以创建添彩益美益阳,”近年来,益阳市司法局党组号召全系统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推出一系列创文主题活动。在为益阳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该局先后荣获“全国普法先进集体”等3项国家级荣誉和“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等15项省级荣誉,涌现出24位获全国、省部级表彰的先进个人。

一路宣传赢得市民点赞

近日,益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班子成员带领民警走出所门,走向社会开展文明有我、远离毒品“进校园、进市场、进协会”宣传活动,向市民展出宣传展板30多块,悬挂标语横幅10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宣传的群众达到3000多人。

在益阳市大诚职业学校,所教育科民警给学生们讲授了“毒品——生命的天敌”禁毒知识普及课,播放了《合成毒品启示录》短视频,阐述了吸毒成瘾难戒、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等禁毒常识,引导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向上向善,健康成长。

民警们在益阳市福中福建材市场摆放宣传展板、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发放禁毒宣传资料,现场释疑解惑,并且走进商铺,向商户和顾客宣传法律知识和创文公约。

在益阳市龙洲广场,民警们通过现场讲解和领学法律知识等方式,向市马拉松运动协会的100多名跑步爱好者讲解法律条文,宣传毒品危害,倡议大家为益美益阳添彩,做优秀文明市民。与此同时,市强戒所推出11条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从今年起,市强戒所注重发挥单位特长,在夯实警营文化建设的同时,将法治宣传和创文宣传结合起来,推向社会,得到了市民的许多点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戈彬说。

一个栏目促进文明创建

3月24日,市司法局调研督察科、市医调中心的8名工作人员到市中心医院送法上门,接受咨询,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在医务部,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该院今年来的医患纠纷情况,征求了医护人员对医调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宣讲了《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新出台的《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赠送了有关法律书籍。

在骨外三科,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看望了部分住院病人。获悉大家主要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督察科和医调专家当即向伤者及家属宣讲《民法典》,赠送了《民法典》宣传手册、《民法典》宣传扑克,并解释了发生交通事故后怎样理性对待、文明诉求、依法维权等问题。此次活动,市司法局共向市中心医院管理科室和住院患者发放《民法典》20本,《民法典》宣传手册50份、《民法典》宣传扑克100副,接受咨询16人次,在该院医务人员、住院患者和病人家属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市司法局这次宣传法律知识倡导文明建设的活动,随即在《益阳日报》“建设法治益阳共享美好生活”栏目中得到报道。

image.png

为了在全市广泛宣传法治建设、文明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典型人物,2019年10月,市司法局党组与益阳日报社联合开办“建设法治益阳共享美好生活”栏目,截至目前,栏目总共推出45期,刊登通讯49篇,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到市直依法行政创文领先的单位,从全市文明示范窗口到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事迹频频见报,亮点纷呈。一部分文章被市委网信办推荐到益阳在线、湖南红网、新湖南客户端、中国网、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论坛发表,受到读者广泛好评。“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既宣传法治,又助推创文,立足全市,联手党媒推荐典型,为益阳的文明创建工作做出了司法行政部门独特的贡献。”益阳市政府领导这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