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整治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竹乡
作者:李成刚 符振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7-27 14:15:27责任编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来,桃江县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以网格长和屋场会为抓手,带领群众抓紧抓实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户庭院“六个一”整治、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等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逐步从干干净净向整整洁洁转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渐增。

image.png

在鲊埠回族乡颜溪村,村委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全村划分4个网格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自治,村民争创“最清洁”户的风气蔚然成风。鲊埠回族乡通过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落实网格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建立主要领导带头和分管领导包村、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包网格,网格长、网格员包农户的机制,各村(社区)村支两委成员、党员、村民小组长、网格长、党小组长、信息员、网格员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乡8村1社区被划分成60个基础网格,274名网格成员联系农户4607户,实现了农户人居环境管理全覆盖。“我们通过党建引领,精选配强网格班子,搭建网格小组,充分运用网格管理优势,达到了助推工作、凝聚人心、动员群众的功效,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原来的被动变成了群众的主动参与。”鲊埠回族乡副科级干部陈文武介绍。

image.png

桃花江镇、石牛江镇部分村(社区)积极开展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整治示范创建工作,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网格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根据建好一个规整菜园、一个集中圈养畜禽栏舍、一个堆放生产生活资料杂屋、一条排水沟、一个三格式化粪池、一个沤制可腐烂垃圾密闭式沤肥凼的“六个一”标准开展创建。如今,走进桃花江镇大华村、崆峒村,石牛江镇石牛江村,这里的农户庭院干净,沟渠溪水清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镇村干部、网格员多次上门宣传发动,我们积极参与配合,‘六个一’项目实施以后,村里面的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我们住着也舒服了很多。”石牛江镇石牛江村村民李楚才说。

image.png

今年来,桃江县通过建立健全县级主导、部门主抓、乡镇主责、村级主力、群众主体的工作机制,在扎实抓好“三清理三整治四提升”为重点的常态化村庄清洁行动的基础上,着力打造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美丽庭院“六个一”整治和网格化管理四张名片,以点带面、连片扩面,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质量和水平,一幅“生态美、环境优”的美丽桃江新画卷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