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大通湖:绿电出湖区,“电”亮乡村振兴新征程
作者:钟诗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02 14:33:17责任编辑:

“现在,我宣布益阳大通湖滨湖储能电站项目正式启动!”9月1日上午,伴随着阵阵热烈的掌声,大通湖区滨湖储能电站项目开工仪式在千山红镇利厚村一轮窖顺利举行。区委书记何军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万军一行、区直部门和相关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千山红镇党政领导、村(社区)两委成员、湖南省综合能源公司代表、益阳供电公司代表、建设单位代表等百余人出席,副区长朱桂林主持开工仪式。

image.png

开工仪式上,陈万军代表区委、区管委会、区人大政协联工委向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储能电站是大通湖区招商引资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新能源发展的标志项目,对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益阳大通湖滨湖储能项目为电化学储能电站,主要由磷酸铁锂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升压变流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等系统组成,具有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响应速度快、能源转换效率高、绿色环保等优点。该项目一次性实施,建设占地近40亩,建设规模为10万千万/20万千瓦时,总投资超过4.4亿元,这也是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开工建设单载容量最大的储能电站。储能电站建成后,犹如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可在用电低谷充电储能,用电高峰释放电能,从而实现电力负荷的削峰平谷,每年可充放电量约9000万千瓦时,能进一步提升大通湖区的电网调峰能力和供电可靠性,保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image.png

该项目是大通湖区积极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助推双碳目标在益阳落地的重要实践,更是奋力奔跑在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所收获的硕果。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在2022年1月并网运行和投产,每年可创造产值1亿元以上,税收500万元以上。除了能充分保障居民用电、工业生产用电,解决电网“卡”脖子难题,更是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对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工业入驻园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催生乡村绿色经济新增长点意义非凡。

下一步,大通湖区和千山红镇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竭尽全力为项目提供良好的环境,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早日发挥效益,打造出“生态效益一流、经济效益一流、社会效益一流”的储能电站,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擘画出更美、更绿、更亮的乡村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