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市南县中鱼口镇:探索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作者:刘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16 13:21:13责任编辑:

洞庭明珠,生态南县。近年来,益阳市南县持续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一市十县百镇”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创建。以创建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契机,探索干群共治、共管、共享基层治理模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造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典型示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局良好,一个个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和谐美、建设美的“五美”乡村逐渐步入人民群众的视野。

南县中鱼口镇坚持以点带面,强化全面推进,聚焦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即一个菜园、一个杂屋、一个畜圈、一条排水沟、一个化粪池、一个沤肥凼)建设,凝聚党员、干部、乡贤等关键少数力量,锚定创建湖南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目标,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广大干群幸福感全面提升。

中富村第7村民小组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一角

创新基层治理,打造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中富模式

走进中鱼口镇中富村第7村民小组,村民亲切、道路清洁、庭院清爽、空气清新,这是笔者的第一感受。沿着主干道,红砖修砌的规整小块菜园一列列排开,整整齐齐绵延几百米,园内郁郁葱葱的白菜长势喜人,园外火红的茶花开得艳丽夺目,整条居民线显得整洁而富有生机。“自从搞了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我儿子勤快了不少哩!以前喊他喂鸡嫌臭,叫他种菜嫌脏,干完农活的农具乱丢,我可是操碎了心,现在修好了鸡圈,鸡鸭养在一处,再也没有粪污遍地的烦扰,菜园子干干净净,再也不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新建好了杂屋,农具也可以整整齐齐码在屋子里,喊他做事再也没嫌臭嫌脏了!”黄大妈欣慰的望着正在摘菜的儿子,向我们高兴地介绍道。“我们组在村里最早实施‘六个一’建设,其他组看我们‘六个一’搞得漂亮、住得舒服,都自告奋勇要搞,往前面去还有好多农户正在施工建设,他们都是自己平整菜园、动手挖沟,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等着施工队伍进场实施呢!”

据悉,该村今年申报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村,为打造示范线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镇村两级干部通过实地走访,科学规划选址,根据该村“四纵四横”居民线格局,以村部为中心,沿十一直渠主干道打造“丰”型“六个一”示范线,通过党员先行,带动群众参与,实现定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中富模式,在全镇推广。截止目前,全镇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户数达700余户,逐步实现中鱼口镇“六个一”整体推进,助力创建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为“运河明珠,水韵中鱼”的乡村振兴蓝图增添一抹亮色。

“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发动组长、群众积极参与,让村民自己当家做主,成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参与者、管护者、受益者,真正做到还权于民、还利于民,实现村民共建、共管、共享。”中富村党总支书记彭再红介绍道,“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建设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更改善了群众的精神风貌,为下一步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锚定“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发展目标

中鱼口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美化人居环境、发展镇域经济的重要支撑点,坚持抓好乡贤这一关键少数,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发挥在家乡贤地熟、人熟、事熟和乡亲信任及在外乡贤人脉广阔、财力雄厚等优势,吸引乡贤主动参与村庄建设、环境整治、河道管护、生活垃圾治理及乡风文明建设等活动,带动群众支持和参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艳洲村乡贤严光耀为老人捐资

近期,中鱼口镇艳洲村乡贤严光耀给家乡捐款32万余元用于赡养老人和五保户、改善中鱼口镇敬老院条件。据了解,严光耀早年外出打拼,创办了宁波萌恒集团,一直热心家乡的慈善事业,累计为家乡投入1079.3万元,惠及五保户120多户、硬化道路近1000米、新建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点、老年人活动中心。“严光耀同志心怀桑梓、反哺家乡,捐资援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定期捐款给村里的老人,真正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艳洲村党总支书记曹舜尧心怀感恩道。

广常村在外乡贤姚国强、何顺强等出资硬化村级公路,安装百余盏路灯,对进村主干道清基扫障,沿线沟渠疏浚,便利群众出行,美化人居环境。

获评“益阳市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志愿者服务村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先进单位”的中富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村支“两委”通过上户走访、召开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大会,结合村情民情,制定中富村村规民约,逐步形成全民参与村庄整治建设、环境管护、生活垃圾治理的良好氛围,定期集中清理道路、沟渠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使中富村由“一处美”变为“常态美”,实现了环境整洁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

美丽的古疏河源头、长篇风情小说《白吟浪》的缩影地白吟浪村是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今年,镇村两级着力推动一批符合村民意愿的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总投资达670万元的灌渠护坡、电排重建、稻虾田改造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启动实施,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一批种养大户崭露头角,乡贤杨国安带头流转村级土地500亩,打造国安稻虾养殖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稻虾产业,全村稻虾种养面积达4000亩,占农田总面积的80%。

浓浓乡情汇聚磅礴发展力量,在一批批乡贤的引领示范和关心帮助下,中鱼口镇正悄然发生新变化,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庄更加整洁,环境更加优美,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面提升。

优化顶层设计,筑牢“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基石

2021年,中鱼口镇党委、政府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基础上,再调研、再学习、再优化,结合实际拟定《中鱼口镇2021年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中鱼口镇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周会商、月调度、季点评”实施方案》等多个方案,以目标为导向、以制度促落实,为创建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镇打下坚实基础。

召开南县中鱼口镇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第三季度点评会议

一是建立以奖代投机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费奖补办法,分设“清基扫障达标奖”“每月评比实效奖”“招商引资配套奖”“督查排名奖”四种奖项,按季度结算奖补资金,切实提高村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今年来,全镇共结算奖补资金30余万元,真评实评“最美农户”“最美党员户”“欠清洁农户”“最美村民小组”458、265、567户、65个。二是建立“周汇报”工作机制。采取“2+x”汇报模式,即基层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项固定工作+若干项本周中心工作汇报模式,各村(社区)办点干部在每周机关例会上汇报办点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在掌握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态的同时为党委政府科学调度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提供有力依据。三是建立“周会商、月调度、季度点评”工作机制。每周四召开党政班子会商会,党政班子成员汇报本周分管工作情况,提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解决方法,部署下周工作计划;每月下旬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对每月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和阶段中心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调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季度点评大会,总结点评该季度整体工作情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