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安化仙溪镇:转变作风提效能 担当使命奋作为
作者:王珏 曾一鸣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3:26:50责任编辑:

“过来办事得跑10里地到镇政府,现在,镇里的干部主动下村上门给咱办,少跑了腿,方便多了”,仙溪镇河东村一名退役军人高兴地说。仙溪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开展干部下沉服务,这只是该镇抓党建、转作风、提效能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仙溪镇党委从加强机关党建入手,严格落实“四抓四坚持”,下力抓规范、强队伍、转作风、提效能,帮助基层群众办成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一致点赞。

抓制度建设,坚持不懈促规范

该镇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干部行为、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高效规范开展的基础工作,围绕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签到值班、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目标责任落实、考核排名通报等方面,制定七项全新机关管理制度,规范机关干部履职行为;镇党委坚持每周召开会议对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度,研判解决存在问题,持续传导责任压力。镇纪委联合党建办不定期深入各部门督导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先后对没有按时签到、工作推进速度慢的4名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倒逼机关党员干部时刻绷紧责任弦、制度弦,下力转作风、提效能。

抓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强队伍

镇党委科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党政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部门成员以身作则,在抓好集中学习的同时,积极主动开展个人自学。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在“2+x”课堂积极发言讨论,前往大福镇罗绕典社区交流学习,在扶王山领略悠久历史文化。镇党建办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党建业务知识送培送学讲授活动20余场;在镇机关开设学习课堂,组织各岗位负责人与专家学者,现场交流办公经验,有的放矢解惑释疑,促进干部素质能力提升。

 

抓日常监督,坚持不懈树新风

在全镇开展“正作风、提精神、鼓干劲、谋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认真查摆思想、工作、生活、学习、宗旨意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成因,精准制定整改举措,大力整治“懒、散、庸”现象,提振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镇纪委每月开展2-3次不定期抽查,督查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绩效奖励资金发放挂钩,努力形成“奖优罚劣、创先争优”的工作导向。

 

抓民生实事,坚持不懈惠民生

镇机关每周五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志愿服务活动,划定责任区域,为群众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镇村两级党员干部按照民情走访大清单严格落实“五个到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党政领导带头深入镇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与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镇退役军人事务站下沉至4个村(社区)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105张;镇司法所今年以来受理案件25件,调解成功21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彰显了亲民为民良好形象。

“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影响事业发展,仙溪镇党委坚持以抓实机关党建为引领,以“四抓四坚持”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聚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与基层群众的关系更密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全力以赴推进仙溪镇高质量发展。”仙溪镇党委书记贺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