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安化奎溪镇角塘村:打造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龚敏 贺清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0 13:56:09责任编辑:

走进奎溪镇角塘村,白墙黛瓦的房屋错落有致,碧波粼粼的河水潺潺流下,一个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犹如一幅清新可人的水墨画卷。

自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角塘村牢固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2022年以来,角塘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创建示范试点工作,“六个一”即一园,规整菜园;一圈,圈养畜禽;一屋,堆放农具、农药、化肥、柴草等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池,粪污处理的三格式化粪池;一沟,清理房前屋后的排水沟;一凼,沤制可腐烂农村生活垃圾、餐厨垃圾、菜园杂草菜叶的密封式沤肥池。角塘村通过学习借鉴周边经验,克服困难,组织党员带头行动、干部全程参与,发挥农户主体作用,解决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排水沟不畅等问题,共创美丽庭院,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步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角塘村不断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式方法,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乡贤志士宣传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通力协作,持续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使角塘村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田园风光。如今的角塘村,院落整洁有致、邻里和谐友善、村庄治理有序,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文明乡村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