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桃江:“经济体检”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作者:薛跃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3 13:17:52责任编辑:

“桃江县审计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了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岁末年终,盘点一年的审计工作,桃江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颜建辉颇为自豪。至11月底,该局查出违规金额192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83962万元,移送问题线索11条;完成单项工程结算审核项目33个,查出问题金额3898万元。

今年以来,桃江县审计局组织精干力量对202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中,运用大数据对县级83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等六大板块开展审计,重点关注“四本预算”编制执行、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一般性支出压减、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等情况查出“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等问题70个,提出审计建议26条,为全县财源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同时,该局突出审计重点,对经济发展任务较重的城建投等8个部门12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1名县管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重点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风险防范、廉洁从业等情况,以及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落实耕地保护和维护粮食安全责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情况。已结束的审计中查出了“挤占专项资金374.2万元”等问题20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有力推动了领导干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