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南县麻河口镇:主动问需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赵园 陶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2-14 15:08:35责任编辑:

“黄总,您提的这些建议和意见都非常有见解,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灵感和启发。关于您刚刚提出的这三点请求,没有问题,我们马上落实……”12月14日晚上8时,南县麻河口镇党委书记周华安带领班子成员,与本土标杆企业——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明及南县稻梦田园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创团队开展洽谈,重点围绕促进企业稳健发展、促推乡村产业振兴进行深入交流,倾听企业需求、共同商讨解决办法,并认真听取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加强财源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麻河口镇大力整合资源,优化产业结构,通过政策引领、情感联络、以商招商等有效方式,吸引本土企业家回乡创业。企业落地之后,该镇又秉承“母亲式”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主动联系企业问需求、送服务,围绕“五个方面”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向企业讲清惠企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二是做到精准对接,准确查找问题,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实现达产达效;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市场活力;四是帮助企业打开市场销路,梳理行业企业生产情况,整体打包对外推介;五是为企业招商引资搭建平台,实现企业间优势互补、产业互动,做强产业链、发展链。

特别是今年以来,麻河口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抢抓机遇,坚定决心信心恒心,大力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战略,把本土能工巧匠用起来,把各方乡贤精英引回来,从政府、企业、民间三大渠道做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推送鸿祥鞋业和助农米业两家企业落户南县工业园,两家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扶持湖南老交情食品、南县邵氏酒业、南县鑫荣泡沫厂、南县鸡公嘴食品等4家本土企业全部进入南县规模企业库;引进湖南屹阳塑胶有限公司在该镇向阳村成功选址建厂,车间每天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各条产品生产线有序运转;引导湖南呈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益阳远程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南县分公司、湖南毅梓园林景观有限公司、湖南上洲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等4家总部企业落户该镇。据悉,本年度该镇固定资产投资共计2.36亿元;预计增加税收300万元;春节前,总部经济企业落户有望达到7家以上,并有三个落地投资建设项目在谈。

“在外打拼多年,见过大城市的繁华,也有不少投资邀请曾经摆在我面前,选择将总部经济落户回南县麻河口,一方面是因为麻河口是我的家乡,这份情感永远无法割舍;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南县的发展环境好,特别是县委、县政府实施了一系列做强企业、做大产业、做优环境的措施,镇党委、政府也尽其所能地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更加坚定了我们这些在外游子回乡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湖南上洲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投资人涂国元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