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桃江:税收优惠按下“以竹代塑”加速键
作者:李聪敏 吴红 廖诗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2-27 15:59:41责任编辑:

2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桃江县税务局围绕“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主题,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园区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竹制品企业创新发展,让广袤的桃江竹海成为当地绿色发展的资源宝库。

湖南钜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育强为税务干部介绍企业生产出口至欧美市场的可降解餐具。

在湖南钜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正是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9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生态环保的竹制刀、叉、勺经过消毒、封装,准备出口运往欧洲市场。据公司负责人胡育强介绍,钜亿是一家主要生产竹制及聚乳酸可降解餐具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在欧美沃尔玛等商超渠道销售,今年还成功打入东航航食供应链。

谈及纳税服务感受,胡育强直言,税务优质服务让他创新发展的劲头更足了。作为出口企业,对出口退税的办税感受最为强烈,从电子税务局发起申请到税款到账,2-3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桃江办税质效不亚于沿海发达省份。2022年公司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13.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3万元、出口退税169万元,税收优惠全部投入再生产,改进了生产设备,改良了生产工艺,还新形成了3项发明专利,公司生产经营稳步向前,已实现出口200余万美元。

作为一家新创企业,箱联天下(桃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钜亿公司一样,立足于桃江丰富的竹林资源,在“以竹代塑”这条新赛道上加速跑。企业负责人黄岱说,箱联天下通过技术攻关,创新生产工艺,在竹塑托盘中添加40%竹纤维,既增强托盘性能又有效降低原料成本,生产销售前景广阔。桃江生产基地去年5月开工,目前处于试制试产阶段,正在加紧建设,争取早日投产。税务部门根据企业特点,专门组建政策服务团队,上门开展“一对一”个性化服务,针对性的宣传农产品收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政策,用税惠“雨露”滴灌企业拔节生长。

桃江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细做实做优纳税服务,以主动地作为、专业地服务,落实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的20条,把优惠政策实实在在地送到企业,以税收助力“小竹子”成就“大产业”,助推桃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