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铆足干劲拼项目 攻坚克难谋发展 ——益常扩容九标控制性工程汉寿南5号特大桥工程建设情况
作者:王成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06-05 16:11:13责任编辑:

汉寿南5号特大桥(中心桩号K90+311),始于沅水特大桥,终点接芦荻山互通主线跨线桥,是湖南省“一带两廊”区域发展战略格局中的“长益常张”经济走廊的核心地带控制性工程之一。

近日,位于常德市鼎城区的汉寿南5号特大桥工地上机器轰鸣,工人们井然有序的忙碌着,身后一排排巨大的桥墩拔地而起,架桥机从头顶越过,一幅热闹的劳动场景映入眼帘。

该桥桥梁全长4390m,桩基础采用桩径(D1.6m、D1.8m、D2.0m)钻孔灌注桩584根,下构柱式墩584根,盖梁及挡块292片;上构为(102*30+40+43*30)预应力砼箱梁+T梁,先简支后连续结构,预制梁片1460片;桥面铺装8cm(C50)现浇砼+防水层+10cm沥青砼。

截止目前,下构:墩柱已完成474根,完成设计的81.2%,盖梁及挡块已完成158片,完成设计的54.1%;上构:箱梁预制已完成434片,完成设计的29.9%,箱梁架设安装已完成394片,横隔板、湿接缝已完成57跨(半幅),现浇连续段39跨(半幅);桥面系铺装已完成1314.7㎥,完成设计的7.4%。

由于该桥桥位处于城乡结合部,桥梁长度较长,需要跨越居民住宅区、农田、乡村主要道路等,施工环境较为复杂,施工、协调难度大。项目部组织与多方沟通协调方案,历时2个多月将特高压改线、铁塔加高,项目施工得以继续开展。在后续的工作中,项目部一方面在建设过程中抢抓有利天气,积极增添措施,加大人员、机械和材料投入,确保大桥各项工程施工顺利进行;另一方面项目部制定了定期自检、互检、交接检查相互配合的“三检”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现场管理,及时发现并整改质量安全隐患,对各环节严格把控。同时,定期召开生产例会,总结前段时间的工作,部署后续的施工任务,确保本工程项目建设优质、高效的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