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沅江税务:党建引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吴玲 王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0-27 17:46:31责任编辑:

国家税务总局沅江市税务局践行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税收治理,明确“责任链条”,完善“检验闭环”,做优“党建品牌”,促进党建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今年来,落实国家组合式减免税费近5亿元,为沅江机械制造、船舶装备、农业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注入发展活力。

一是完善机制,明确“责任链条”。落实《全国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规范》,形成“纵向抓合力、横向抓联通、齐心抓协力”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在“双过半”的组织税收收入活动中,五个基层征收单位党组织活力尽显。该局积极向地方党委汇报,配套“工作会商协作、情况推送通报、结果考核互用、问题联动整改”四大机制;并与企业、帮扶村、“双报到”社区开展常态化支部联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格局。

二是服务大局,完善“检验闭环”。围绕沅江经济发展问题,深入调研,撰写内容详实的经济税源调研报告,为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推进就近办、全域办、预约办、限时办,快速响应企业和居民个人涉税诉求,成立“党员先锋队”“税收服务专家团”,在办税服务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开展“问需求、送服务、讲政策、学理论、同交流”等“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细化项目,做优“党建品牌”。升级“党建引领税务蓝”党建品牌,将品牌内容制单列表,明确内容,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组织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主题活动,创新运用职工书屋、廉政书房、文化展厅、党建课堂等有效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笃学践行,守正创新。党建引领,“党建品牌”建设促进了沅江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全省文明窗口单位”“五星级办税服务厅”等荣誉的创建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