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持续优化招投标工作,助力南县营商环境发展
作者:曹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0 13:37:27责任编辑:

南县发改局深入贯彻省、市招投标领域“放管服”要求,针对招投标领域的交易成本高、招标计划发布晚等重点突出问题,对标一流、创新方法、争先进位、跨越发展,有效助力全区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推进全流程电子化。通过推广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系统,实现招标投标活动的网络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截至目前,南县发改局核准的25个公开招标项目,均采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覆盖率达到100%(涉密项目等不宜电子化交易的除外)。

优化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代理机构以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管理。南县公共资源交易管委员会办公室协同各行业监督部门,针对全县范围内开展招标业务的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工程项目招标全过程履职情况评价,履职良好的予以加分,履职不到位的予以扣分,目前已完成多次信用评价,良好率达90%,信用加扣分情况均累计记录存档,信用分值高的代理机构将获得更多业务机会,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规范招标代理机构从业行为。

加强部门联合监管。今年以来,发改局牵头组织住建、审计、财政等部门,对新建项目在送施工图审查前和送财政评审前,进行施工图和预算前期联合审核和优化,为新建项目完善结构使用功能、节约资金提供有力保障。严格审核工程变更和新增造价,通过标前标后的联合监管,为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根据《2023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点》,县公管委联系纪监委进行安排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强力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有效规避质疑、投诉、流标等风险,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下步,南县发改局将进一步做好招投标工作,优化招投标领域工作流程,提升招投标领域全过程电子化水平,更好地发挥公共资源交易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交易优、服务好、处理快、效益高”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