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益阳南县:稻虾种养“金品牌” 就近就业“新动能”
作者:何世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2-06 11:56:21责任编辑:

连日来,南县明山头镇三立村,稻虾种养大户朱建武忙着给虾苗喂食,进行肥水、栽草等工作。“每年冬季是稻虾田里小龙虾的生长黄金期。做好冬季田间管护,对来年的收成至关重要。镇里的农技专家会定时组织大户开展农技培训,还经常到我们田里查看,进行管护指导。我们的种养技术不断提高,收成也越来越好了!”朱建武欣慰地说。

近年来,南县通过发展稻虾产业探索出了一条三产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该县人社部门因势利导,创建“南县稻虾种养工”省级特色劳务品牌,倾斜政策、资金、服务等资源,邀请专家、送课下乡、集中授课、上门服务,累计开展稻虾产业技术种养培训班216期共2.4万余人,“传帮带模式”发展稻田小龙虾养殖能手3万余名。同时,通过“家门口的技能培训、面对面的专业指导、点对点的就业帮扶”,群众的就业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就业渠道和创业思路不断拓宽。

截至目前,南县稻虾上下游相关企业达到157家,稻虾全产业链带动13.8万群众实现就近就业,进一步深化了三产融合水平,形成了产业发展与就业保障的良性循环,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