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益美益阳首页 要闻 乡村振兴 产业园区 文旅健康 平安益阳 经济观察 益商益品 交通 应急 科技
  
    
首页 > 要闻
益阳市重拳整治顶楼平台圈占行为 还居民清静和安宁
作者:曹灿 陈梦楼 来源:益阳日报 时间:2021-04-23 14:55:25责任编辑:

“以前这里信鸽、家禽日夜叫,常常臭气熏天,清理以后,我们住得舒服多了。”近日,大码头街道电力家属区小区楼顶一处面积约80平方米的养禽棚舍,被资阳区城管执法局依法拆除,原养信鸽和家禽全部移走,还居民以清静和安居。这是我市重拳整治顶楼“圈地占用”行为的一个场景。

“在顶楼圈地种菜,私占公共空间饲养家禽,堵塞顶楼消防救援通道等行为一直影响着居民生活环境的舒适度,也存在一定程度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就是为了针对性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4月16日,市城管规划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有效净化小区环境,营造更好宜居环境,根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小区顶楼平台“圈地占用”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今年3月下旬,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制定《关于印发<益阳市小区顶楼平台“圈地占用”集中整治方案>的通知》,正式在全市启动顶楼平台“圈地占用”行为整治行动。

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各县(区、市)城市建成区及乡镇集镇,重点整治行为有四类:清理“空中菜园”和“养殖农场”。全面清理用红砖、木板、泡沫盒铁丝等圈占的“私家菜园子”,拆除违规搭建的鸡舍,鸽舍等“养殖场所”,拆除鱼池,并做好清洗、灭蚊、除臭工作;清除违规搭建的杂物间。拆除小区顶楼平台乱搭乱建的钢棚、木棚等杂物间;整治违法建设。做好小区顶楼平台违法建设的认定工作,对认定为违法搭建的建(构)筑物,依法依规责令限期拆除;畅通消防通道。清除小区顶楼平台所有拆除物、堆放物和废弃物,确保消防通道畅通,保持小区顶楼平台整洁干净。

根据安排,2021年3月为排查自纠阶段,由各县(区、市)城管部门指导街道(乡镇)对辖区内所有小区顶楼平台“圈地占用”情况进行排查,对照整治标准,能改的立即改,一时整改不了的列出问题清单。4月至5月为督导整改阶段,各县(区、市)城管部门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市整治协调办公室对违法建(构)筑物等重点难点问题实行督办,逐一销号。6月,市整治办对活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通报整治情况。

4月以来,赫山区城管执法局出动执法宣传车辆达30余台次,下发拆违控违宣传手册2000余册,在城市、镇规划控制区住宅小区、各安置点、机关(企业)家属庭院内张贴整治通告达500余份等方式,现场劝导制止小区业主违法搭建苗头10余起、自觉清除小区顶楼平台养殖农场3处,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按照应查尽查、应排尽排的原则,赫山区共摸排出应予依法清理小区顶楼平台“圈地占用”空中菜园(花园)39处7148平方米、养殖农场3处18平方米;应予依法拆除违规搭建杂物间1处100平方米、违法搭建建(构)筑物40处1350平方米,顶楼平台私自加锁12处24平方米,目前已全部登记造册,正组织相关部门按程序依法处置。

经过近一个月的宣传、摸底、整改,各县(区、市)都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南县城管执法局通过统筹协调,指导乡镇开展排查工作,汇总问题清单,实施重点督办,逐一进行销号。根据分工,南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违法建设认定,对城管执法部门、乡镇等提交认定的违法建设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予以书面答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要求对小区(物业管理区域)内所有建筑物顶楼进行全面排查,经统计,目前县城建成区小区顶楼存在“空中菜园”“养殖农场”和违规搭建的杂物间共47处、面积约2824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