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熊艳辉:扎根“竹乡”为“三农”代言
作者:黄梦其 邓白龙 来源: 时间:2021-06-09 12:38:04责任编辑:

熊艳辉的头衔很多,她是桃江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首批湖南省农村创新创业导师、益阳市专家联合会成员、桃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如果说这些头衔,宣示的是她的“专业”,那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益阳市第六届党代表的身份,则诠释了她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3月20日,熊艳辉代表(女)在桃江县湖南灰菇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调研新引入品种“灵芝”的种植、销售情况。

业内人士都认可熊艳辉的“专业”和“用心”。今年刚刚40出头,她却有23年“三农”工作经验。23年和“三农”打交道,她对“三农”有了深厚的感情,深切了解农村的穷农民的苦,因而矢志不渝为“三农”做代言,让她赢得了“三农”代言人的美誉,也成为桃江县“党史教育”活动中为民请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面旗帜。

桃江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全县拥有竹林115万亩、立竹2.6亿株,竹产业产值2020年超过120亿元,其中竹笋产值达到10亿元。前几年,桃江县确立了“一特(竹)两辅(蔬菜、茶叶)”产业发展思路,作为县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股股长的她,就经常深入乡村和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服务。她爬山涉水,走访了从业人员上百人、基地调研无数家、召开座谈会10余次,掌握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对国家产业扶持政策了如指掌,对桃江的产业基础、优势和前景如数家珍。通过她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先后争取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2个,帮助和扶持企业认证绿色食品15个,参与制定省级生产加工技术规程5个,新培育和争取省、市、县农业龙头企业26家,参与研发和应用国家发明专利2个和实用技术专利4个,帮助建立创新园区26个、众创空间2个、孵化基地3个,培训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70名,组织参加农博会和交易会6次。

作为省代表,熊艳辉认真履职,积极建言。去年“两会”期间,她积极为产业发展发声,先后向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三农”建议9个,其中《关于开展受污染耕地治理,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建议》被列为2021年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讨论发言和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争取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

她关注民生,热心公益。2019年10月,熊艳辉结对帮扶马迹塘镇益阳仑村,看到因为一条溪水阻隔,群众出行、上学不便,于是多方筹集资金2万元,新建简易桥一座,解决了这个难题;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迅速组织全县18家农业企业,募集蔬菜、油、米、面等50多万元物资,通过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捐献到抗疫一线;今年4月,她在下乡调研中发现一位“11岁挖笋少年”,了解其困难的家庭背景后,她筹集爱心款和物质12000余元,送到了这个困难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