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中鱼口镇:丧事简办响号召 移风易俗树新风
作者:唐望霞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8-27 15:46:58责任编辑:

中鱼口镇育新村32组去世村民谌强伦的讣告上写着这样一段话:“为了响应国家政策及家父遗愿,丧事简办,望所有的亲朋好友谅解及支持!”

8月25日,育新村32组村民谌强伦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得知此事后,育新村村支两委立即上门向家属提议丧事简办,共树文明新风。在老人家的丧事筹办上,家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遵照长辈遗愿,举办了一场“无声”但庄重的丧葬仪式:不做道场,不烧香,不跪拜;不披麻戴孝;不请锣鼓乐队;不放烟花鞭炮。

“我父亲是个很节俭的人,平时经常会劝说家中的人勤俭节约,也会教导家中后辈培养良好的品行,传承中华美德。丧事简办既符合了老人家的勤俭作风,也能倡导社会新风尚,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我们愿意这样做。”谌强伦之子谌有全说道。在场的家属和村民们都表示非常理解与支持,纷纷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有关工作,这得益于中鱼口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的提前部署,在树立移风易俗新风气的宣传上下了大功夫。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育新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抓手,提倡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尚,大力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网格群、朋友圈、村干部上户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树文明新风系列内容,主动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意识,营造群防群控、倡导文明、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共建文明和谐、新风畅行的幸福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