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教育
湖南桃江:人大代表建言办实事 力解消除大班额难题
作者:黄梦其 邓白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09-18 14:31:07责任编辑:

新学期开学伊始,桃江县各城乡学校一改过去人头攒动的现象,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桌椅摆放井然有序,没有丝毫拥挤。这一切,都是化解大班额带来的成果。2018年以来,桃江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部门落实关于消除大班额的有关政策要求,连续3年,打响了消除大班额的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消除大班额806个新增学位25155个。这件关乎国计民生实事的背后,是一位人大代表为民建言的真情付出。  

2017年9月,湖南省教育督导委员会对桃江县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及党政主要领导的教育实绩开展了督导评估考核,指出桃江县除起始年级外,城区小学、初中大班额现象仍然比较普遍,发现全县有521个小学班级在45人以上,285个初中班级在50人以上。时任益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的桃江县教育局副主任督学李进军深感问题严重,这个问题不解决,将直接影响桃江教育事业的发展,影响孩子们的健康成长。2017年12月30日,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代表团分组会议上,李进军就全县学校存在的大班额现状及“2018年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全面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的国家要求作了发言,并就如何通过增加学位消除大班额与各位市人大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其中有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

从谏如流。自2018年开始,桃江县就将消除大班额纳入到县委常委会研究日程,成立县领导任组长的教育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随后,《桃江县中小学消除大班额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桃江县中小学校建设三年(2018-2020)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并制定年度具体方案,明确职责和时间节点,优化工作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在高位部署和推动的态势之下,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学校建设地各个环节形成巨大的合力,解决了很多以往棘手的难题。县教师发展中心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PPP项目一度进展缓慢,从2020年6月开始,县领导牵头,分管教育、城建的副县长挂帅,政府办、教育、公安、住建、城管、环保等县直部门和城投公司及桃花江镇联合进行现场调度,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现场,施工方日夜奋战,确保了项目第一期2020年秋季顺利开学,新增52个班级2340个学位。2021年秋季开学新增29个班1305个学位。至2023年将开设108个班,可容纳学生5100人。

桃江县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确保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大投入。3年来,采取盘活一批、配套一批、提质一批、新建一批等方式,累计投入77303万元,完成新建学校8所,改建、扩建学校24所,新建教学楼面积92541平方米,新增教室514间,新增学位25155个。全面保证的同时,精准施策,两年投入资金7052万元,建设两类学校46所。

优化配置教育资源,达到均衡治本。

在硬件方面,完善配套设施功能布局,让老师安心教,学生乐于学。3年来,全县投入1220万元,完成标准化食堂改造120所,所有学校已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偏远学校完善了浴室建设和热水器等设施添置。累计投入4379万元,新建33所学校塑胶运动场,成为桃江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投入8127万元改造学校功能室,按照规范配备教学仪器。

在软件方面,与时俱进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3年来投入3228万元,改建一体机教室1178间,贝壳网教育资源全覆盖,“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覆盖率”全部达到100%。学校“三防”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学校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校车实时动态监控系统和5个直录播教室、1个VR教室。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将提升教师团队专业素养、均衡配置师资,作为有效遏制“择校”“择班”的治本之策。三年来共补充教师970人,培养公费定向师范生440人。全面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进全县优秀校长教师资源共享,教师结构更趋合理。建立学校帮扶机制,实施“结对帮扶、学校联盟”。制定落实《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实施方案》,改善乡村教师基本生活条件,确保教师引得进、留得住。

如今,随着学校布局和资源的大幅优化,在严格遵循“划片招生、相对就近、免试入学”的总体原则之下,2018年秋季以来,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标准班额办班,未出现大班额。丰硕的教育建设成果和愈加向好的教育秩序,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