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笑满三湘”农民丰收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拉开序幕
作者:曹梦佳 王宏伟 来源:湖南文艺网 时间:2021-09-26 15:30:22责任编辑:

image.png

秋分时节,丹桂飘香。9月23日,在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庆丰收·迎国庆·颂党恩——‘笑满三湘’湖南省文艺志愿活动”在桃江县展开。来自湖南、内蒙古两省(自治区)的30余名文艺志愿者先后走进马迹塘镇龙溪村、大栗港镇朱家村,举行了两场高水平的文艺惠民专场演出。

image.png

image.png

著名笑星、湖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大兵,著名二人台表演艺术家、内蒙古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王占新,及熊壮、黄荣、于国良、陈明、莫日根巴图、娜仁图雅、王舜、桃江县文艺轻骑队成员等文艺志愿者为当地村民表演了相声、呱嘴、歌曲、三棒鼓、长调、呼麦等文艺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广受人民群众喜爱。马迹塘镇龙溪村的村民也为艺术家们表演了传统民间杂技——马迹塘“故事”,展示了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

地域文化特色浓郁的曲艺、悠扬的蒙古族长调、声情并茂的说唱、轻松欢快的原创歌舞共同构成丰收之际的文化盛宴,现场笑声不断,掌声雷动,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的氛围。

image.png

除了为当地群众送上精彩文艺大礼之外,当日下午,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还组织湘蒙两地艺术家深入大栗港镇农家走访交流。走访中,艺术家们参观了农场,体验了桃江农业生产生活和民俗风情,与村民手牵手、心贴心,展开了互动文艺和辅导交流活动,并对当地农产品的宣传推广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不仅仅是物质条件的基础设施的改善,也必须是群众精神文化满足感的提升。在促进城乡建设,推动乡村文化兴盛的道路上,以文艺的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落脚点。本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是湘蒙两地文联签署友好合作协议以来的一次文艺互助,更是湖南省文联助力乡村振兴文化活动的重要举措。

image.png

在活动中,湖南、内蒙古的艺术家台上演出倾情尽力,交流走访毫不保留,力求通过文艺工作者的努力为乡村经济文化建设送果实,播种子,导方向,注甘霖,搭建起文艺活动与乡村建设的桥梁,用文艺的力量助力桃江乡村振兴工作,让两地艺术工作者走进拥有广阔舞台的湖湘乡村,也让桃江县乡村因为不同地域艺术的融入而焕发新的神采。

此次文艺志愿活动由湖南省文联,益阳市文联,桃江县委,桃江县人民政府主办,湖南省曲艺家协会、内蒙古曲艺家协会、湖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桃江县委宣传部等承办。据悉,湖南、内蒙古两省文艺志愿者还将在长沙、娄底、邵阳相继举行专场演出和各类文艺志愿活动。

“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是湖南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的品牌活动,迄今已举办6年。6年来,“笑满三湘”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脚步走遍了湖南省14个州市与内蒙古、山西、西藏、海南等省市,先后举办文艺惠民演出共百余场,成为湖南文艺志愿服务的一张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