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沅江:“巨型稻”新年构想
作者:刘建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9 14:47:17责任编辑:

株高最高2.2米,亩产可突破1000公斤,稻米口感好,田里还混养虾、蟹、鱼、蛙、鳖等……

不知不觉间,“巨型稻”已在沅江走过两个年头,开花结果。沅江市湘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20—2021年通过2年200多亩巨型水稻种养试种已取到平均每亩单季1800斤的高产。

据了解,巨型稻是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夏新界研究员领衔的水稻育种团队历经十余年研究培育出的超高产优质品种,在现有优异水稻种源的基础上,运用突变体筛选、籼粳亚种间及野生稻远缘杂交、分子标记定向选育等一系列生物遗传育种技术,获得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超大生物量新种质材料。巨型稻成功研发与种植,获得了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水稻专家们的高度认同与赞许,并引起众多媒体争相报道,还被两院院士评选为 2017年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之一。

该巨型稻研发人夏新界介绍,巨型稻具有株形高大、茎秆粗壮、抗倒伏、抗病虫害、耐淹涝等特点,适宜发展稻渔工程,目前已在湖南、福建、海南、四川、广东、黑龙江、天津及江西等16个省区市试种成功。

“今年种的‘巨型稻’,平均亩产达到了1800斤。”沅江市湘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稻田里还混养虾、蟹、鱼、蛙、鳖等特种水产,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2021年,沅江市湘拥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地、市电视台等多次新闻报道,利用报纸、册页等平面媒体图文并茂宣传介绍,发挥互联网、微信、抖音等网络媒体快速传播的优势,把现代农业科技转型——“巨型稻”这一科技新品种、新技术、生态立体种养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给农民带来巨大的收益做到广为人知;还在泗湖山、南大等乡镇多次召开现场会、巨型稻大米品鉴会;走访农户近百家,为取得农户的信任打消对米质口感的顾虑,送巨型稻大米给他们家里自己做饭品尝。

通过一年的努力,以示范基地搭建巨型稻生态立体种养特色农业技术推广和信息服务平台,倡导“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理念,探索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并重发展的现代农业合作模式,发动广大粮农积极参与,实现优质粮食和生态水产的协调发展,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在泗湖山、南大、共华、阳罗、草尾、桃江修山等几大乡镇建立示范性基地面积2000亩,基地修路近5公里,建牌楼两座,使巨型稻在沅江北部平原落地生根。今年试种面积200多亩,产量达到了1800斤高产。更为现实的意义在于,巨型稻适应性推广的技术应用和生长管理过程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为来年大面积推广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2022年,“巨型稻”在沅江的新年构想是,把沅江市打造成为“巨型稻之乡”,以巨型稻为农业龙头带动该市旅游、观光和服务业以及其他农副产品销售的田园经济。巨型稻研发人中科院研究员夏新界本是沅江市四季红镇人,沅江市树立这面旗帜当之无愧。

沅江市拥有40多万亩水田,系农业大市,绿色生态是该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把沅江“巨型稻之乡”这面大旗树好,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下,明年力争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引导农民以巨型稻为抓手,因地制宜有序发展稻渔工程,打造绿色生态“万元田”,全面提升稻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共同富裕,开辟乡村振兴新途径。同时做到最大限度地收购农户种的巨型稻谷,以此解决农户积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配合农户进行水产销售,尽快成立一支大米营销团队,采取各种营销手段进行巨型稻大米的销售,把沅江巨型稻有机米销向全国,打出沅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