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益阳市建筑行业工伤预防培训活动举行
作者:陈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0 12:56:25责任编辑:

工伤事故,贵在预防、重在培训。1月18日上午,益阳市2022年建筑行业精准式工伤预防暨安全防控集中培训活动举行。市工伤预防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相关领导,市本级建筑项目负责人、安全员等一同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由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益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益阳市财政局、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益阳市交通运输局、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益阳市应急管理局、益阳市总工会、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联合主办,由益阳市工伤保险服务中心承办。此次活动旨在构建我市统一的工伤预防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工伤事故预防机制,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大幅度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工伤预防能力,从而有效降低我市工伤事故发生率。

据悉,我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目标是通过开展工伤预防千人培训行动、职业病防治攻坚行动、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专项行动、降低道路交通伤亡事故宣传整治行动、工伤预防宣传全民行动等五大行动,努力在5年内降低重点行业工伤事故发生率20%左右,工作场所劳动条件不断改善,有效降低尘肺病等职业病的发生率,从根本上保障职工劳动安全权益。

培训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等单位相关领导共同开启“益阳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培训内容围绕“规范用工管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加强工伤预防,促进安全生产”两个主题展开,分室内集中培训和施工项目现场精准式指导培训进行。培训过程中,湖南省工伤预防专家库资深专家、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库专家,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邓红卫教授就工伤预防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专家吴朝伟就自救与互救相关知识进行了实操演练教学;当日,所有受训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来到湖南五建建工城城市之光项目部的工地现场,进行了现场精准式工伤预防培训。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实用性强,参训人员系统学习了企业标准化生产安全风控、作业现场安全防控等方面工伤预防知识,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