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教育
提升思想认知 保障心理健康助推全面发展
作者:张钰 姚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30 13:54:01责任编辑:

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结合教学的新实践新探索

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是湘北地区一颗职业教育的明珠,现有教职员工204人,在校学生3000多人,开设有中医护理、中药、中医康复技术等多个专业,每年为社会和高等院校输送了大量人才,毕业生质量在益阳市职业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在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紧扣新时代党对职业教育的新目标、新要求。牢记“为了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的教育使命,坚守“崇德尚业,自信笃行”的校训,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起来,开展新实践、新探索,由传统灌输转向引导创新,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个性全面发展,塑造一批批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中职学生。

一、坚守教育理念,助推学生新成长

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兴建于1958年,至今已有64年,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校沉淀了“崇德尚业,自信笃行”的校训。在校训和正确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学校积极支持交叉学科的教师开展研究,互相配合,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助推学生新成长。学校通过必修课程奠定学生的文化基础,通过选修课程助力个性成长,通过特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遵循学生心理健康和教育规律,通过多种方式落实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将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学校关注学生自我认识、情绪解压、人际关系、人生规划等热点,开设有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生涯规划教育专题讲座、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生自主生活能力。同时,学校特别重视将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团体活动有机融合,组织开展了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和心理素质拓展等活动。学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团体排球赛、三人制篮球赛、技能操练比武、唱红歌比赛和红色经典美文朗诵比赛等相关活动,开阔了学生视野,提高了抗挫能力,增强了团队意识和合作交流能力。

从2017年至2022年,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开设的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课程已由占总课时的7%提高到了10%,学生的上课率达100%,满意率达97.66%,极大地提高学生思想认知和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学生积极地投入学习,使学生们的精神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呈现出蒸蒸日上的气象。

二、培养合格师资,开展学科新探索

教师是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力军。近年来,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培养合格师资,引导教师在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结合教学上开展新探索。建立了以专业心理教师为骨干,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全员、全程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通过专家培训、核心团队、外出交流、远程研修等平台,多渠道拓宽教师教学视野,提升教师专业知识水平。学校成立了校心理咨询室,开设有“心理课堂”、为准高三学生增设有考前解压的心理团辅、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开设有“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使拓展思想认知和养成健康心理贯穿到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和不同班级。学校还非常重视教学团队活动,定期开展教学教研,集体备课、课题研究和课例研修,打造了一批合作研究型的教师团队。近5年来,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每年在省级以上教学理论刊物及市级教育教学论文竞赛上发表的论文就有40篇以上,仅2022年就有5篇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类的论文获得“益阳市教育论文一等奖”,得到了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除了支持教师们发挥特长,力尽所能地在本专业、本学科和交叉学科上开展研究,学校还积极支持教师开展进修学习,派送教师参加各类思想政治及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并为其报销学费和考试费,购置各种教学辅导教具和专业书籍,高标准配备谈心谈话辅导室,在物资条件上努力保障两门学科研究工作的切实落地和稳定发展。

教师要成为学生思想人格上的合格“领路人”,就需要教师自身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健康向上的心理。学校十分关注一线教师自身的思想认知态度和心理健康,避免师源性心理问题,分层分类开展培训辅导,促进教师身心和谐及专业发展。学校充分发挥专职心理教师特长,支持她们参与班主任德育例会,解答班主任在日常学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学生思想认知问题和心理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引导教师们从内心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从符合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需求着眼开展工作。

教师的思想认知和心理健康,会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以及日常生活中呈现出来,并在无形中辐射到学生身上,从而让温馨与美好不断地滋润学生的心田,从而让他们的心里也阳光灿烂起来。

三、不断总结经验,构建教学新体系,

在教育部颁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指导下,通过这些年不断的实践探索,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构建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成立了学生成长指导中心,实行校长主抓,分管校长负责,校学生科、教务科、政教科、团委、心理咨询室具体落实,年级、班级协同配合的四级联动组织机构,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学校意识形态安全制度》《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制度》等系列工作制度,用制度为开展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保驾护航。

在教学体系建设中,首先,精选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依次分为“心理体验”“心路探寻”“心灵拓展”三个大部分,学生的课堂、体验和自主性逐步增强;其次,改进教学方法,让学生以团队方式分工协作参与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个体的内在价值和生命活力;最后,以教研组为载体,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加强思想政治与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研究。完善的教学体系,使得教师开展教学课程时有制度可依,有实践经验可以借鉴。

四、加强多方互动,营造和谐新氛围

学校始终认为,培养具有良好思想认知和心理健康的中职学生,不仅仅需要学校持之以恒的努力,更需要家庭、社会各方面的多方互动,共同发力。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学校非常注重向教师、学生和家长的互动交流、加强思想沟通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着力构建学生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的和谐生活环境。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宣传展板等多种途径宣传青少年思想认知发展和心理健康的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家长沙龙、家校课程引导家长了解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正确面对学生的考试成绩和成长当中的困惑,减少家长焦虑情绪。通过“舒言”心灵成长广播,引导学生学习调节情绪的技巧与方法,帮助学生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营造健康愉快的学校思想认知和心理文化氛围。每年的“5·25,我爱我”心理健康月,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举办系列活动,宣传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理念和知识。学校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从最初大家的不认同、不理解,到逐渐了解并接纳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出家庭积极关注学生健康成长、直面学生思想认知和心理健康问题、积极配合支持学校教育的良好氛围。对发现有确实需要加大思想教育力度和心理干预的学生,则通过班主任与学生谈心、邀请家长到校进行学情会商、专职心理教师进行个体心理辅导等多种途径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对超出学校心理辅导范围的学生转介到专业心理咨询机构与精神卫生中心,寻求专业的帮助。现在,家长遇到困惑的时候会给教师打电话,学生主动到谈心谈话室找教师倾诉,思想交流、心理健康咨询和求助已经成为常态。2022年上学期,学校谈心谈话室接待学生思想和心理咨询32次,开展家长、学生、教师三方谈心谈话7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学校的持续发展,同时为学生家庭的和谐营造了新氛围。

益阳市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严格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大胆开展了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结合教学。这些新实践、新探索极大的提升了学生思想认知和心理健康水平,促进了“每一个生命的健康成长”,助推了中职学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育人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