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桃江武潭镇三措并举拧紧安全生产弦
作者:李双建 李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5 22:36:49责任编辑:李哲

7月1日,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党委书记杨明山、镇长汪群再次带领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镇上的加油站、液化气站了解安全生产情况,现场制订了进一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事故的举措。

武潭镇位于桃江县西北部,资江北岸。境内有各类企业、门店500余家,重点规模工贸企业44家,其中高危行业企业7家和1处已闭矿尾矿库。

2021年,武潭镇成功创建市级安全发展示范乡镇,顺利通过益阳市第一批乡镇应急能力建设考核验收。今年以来,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采取三项举措拧紧安全生产弦,一是强化责任。明确党委书记担任应急管理委员会第一主任,为全镇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镇党政班子每月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工作,镇应急委会每季度召开全会,部署推进专项行动、隐患整改等重点难点工作。将全国发生的各大事故揉碎吃熟,做到耳聪目明,胸中有数,把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结合起来对症下药。二是精准施策。2021年至2022年6月累计派出工作人员约9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场所)达400家次,简易处罚16起,经济罚款1.53万元。8起未及时按照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案,经应急办督查后均整改到位。今年春节后,武潭镇召集各部门各企业召开2022年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培训会,有效提升了企业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针对一些“打擦边球”售卖祭祀丧葬用品的店顺带贩卖烟花爆竹,对涉嫌非法储存和销售烟花爆竹或涉嫌烟花爆竹异地经营的2家店采取强制措施,严肃取缔并处罚款。实现了武潭镇区烟花爆竹零售门店清零,保证了村一级烟花爆竹零售门店储存和摆放合法合规,预防烟花爆竹燃爆事故的发生。对各行业领域的重点场所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2人,检查经营单位21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处。三是普及知识。今年6月,武潭镇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开展了各项活动,将安全生产法与应急救援知识传播到了群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活动现场摆放安全知识展板10块,各交通干道悬挂横幅30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2000余份,宣传工作人员结合典型事故案例深入浅出地向群众讲解事故原因、事故危害、预防及自救的方法,呼吁群众共同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此外,由应急办牵头组织开展的排查整治行动,在上门时为企业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海报,宣讲相关法律知识、十五条硬措施等。同时发动镇、村干部到各学校和特殊群众家中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未成年人防溺水”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