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全力推进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 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作者:冷涛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7-06 16:21:42责任编辑:

7月5日,副省长李建中来益调研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时指出,要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攻坚行动,坚定不移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斌、省水利厅副厅长袁侃夫、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欧阳彪,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勇会一同调研。

沅江市草尾镇四兴河水系连通工程全长4.3公里,是大通湖南部水系连通工程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解决四兴河流域灌溉水源及生态基流水源,实现五七河与瓦岗湖连通,受益面积近20万亩,受益人口14万人。该工程2021年12月开工,今年3月已实现通水畅通,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工。李建中一行详细了解四兴河水系连通工程建设情况,听取我市推进大通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等情况汇报。李建中指出,四兴河水系连通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生态环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益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面疏通四兴河河渠体系,切实解决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

近年来,沅江市以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口,全面加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通过实行统一招投标、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运营、统一监管、统一尾水排放标准等,高位推动乡镇污水处理工作。来到草尾镇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李建中一行实地察看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流程、出水水质、污水处理设施维护等情况,听取沅江市及第三方运营公司关于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的汇报。李建中指出,乡镇污水处理是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重要内容,是一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要及时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发挥污水处理厂最大作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生态保护助力乡村振兴。

在沅江市小河咀国控监测站点,李建中认真察看白沙长河两岸的环境现状,详细了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情况。他要求,要充分认识环境对水质带来的影响,持续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切实改善河流水质状况,确保国控断面水质数据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