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以滚石上山的韧劲爬坡过坎的勇气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
作者:冷涛 易政声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时间:2022-07-27 13:12:26责任编辑:

7月26日,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竞主持召开全市上半年立项争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招商引资工作讲评会。他强调,要以滚石上山的韧劲、爬坡过坎的勇气,坚定发展信心,咬定目标任务,乘势而上拼搏三季度,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益阳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贺辉,副市长杨智华分别对全市上半年立项争资、项目建设和工业运行、招商引资情况进行讲评。

会议通报了全市上半年立项争资、项目建设考评结果,相关单位就立项争资、项目建设工作作发言。

陈竞对全市上半年立项争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招商引资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半年来,全市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省级专项资金等政策方向,全力以赴立项争资,总体实现了“双过半”目标;项目建设方面,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超年度目标0.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50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53.8%,新开工了安化抽水蓄能电站、益阳电厂三期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工业运行方面,全市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超27亿元,为336家企业438个项目兑现奖补资金7900余万元,全市分别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12家,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招商引资方面,全市新签约项目122个,新开工项目117个,新投产项目113个,引进省外境内资金同比增长14.57%,引进域外省内资金同比增长15.24%。

陈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切实将立项争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招商引资四项工作作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专门班子,安排专门经费,营造齐心协力抓项目、促工业、强招商的浓厚氛围。要对症下药做好立项争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招商引资四项工作,切实在弄通、谋准、提质、勤跑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立项争资;要咬定目标任务,找准问题症结,着力破解难题,扎实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要突出抓链群建设、规模工业、园区承载、纾困增效,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提质达效,力争工业经济主要指标进位争优;要聚焦十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强链、延链、补链,聚焦未来重点发展方向,聚焦“三类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外资项目、外贸实体型企业开展招商引资。要在考评上更加精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增加四项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加强对考核任务的过程管理,有效促进各项工作按时落实、按期完成。要加快提升统筹谋划、学习更新、改革创新、分析研究、法治思维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前,陈竞一行还深入各县(区、市)考察了15个重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