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南县科工局:聚焦“三个强化”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作者:周洳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28 16:15:03责任编辑: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磁场”,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南县科工局将“助融资、促转型、解难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三大抓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韧劲,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

强化“银企”对接,破除企业融资“痛点”。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充足的资金作保障,为解决南县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我局多次组织召开银企合作洽谈会,帮助县内科技型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价值作信用贷款。今年来,南县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五家银行向全县12家企业发放各类知识产权价值信用贷款超4500万元。其中伟业机械、金之香米业、固宏机械、哲龙科技、捷立康等企业获贷款额达500万元。积极开展“金芙蓉”跃升行动,目前全县有9家企业和8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融资达1.8亿元。

强化立项争资,突破企业转型“难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积极帮助企业争取项目资金和品牌资质,推动企业创新转型。湖南橡塑密封件厂有限公司、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之香米业等6家企业获批省级“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湖南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家,“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2家。益阳陈克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用友U8-ERP系统打造精细化生产管控能力”获“2022年质量管理数字化优秀应用场景和典型应用场景名单”。14家企业入围湖南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化”重点项目,27家企业被列入“湖南省产融合作制造业重点企业”。今年新增发明专利40个,实用新型专利20个。组织10家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4家企业晋级省半决赛,1家企业晋级省决赛。截至目前,我局累计为企业立项争资1892.76万元,其中市县两级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659.13万元、制造强省专项资金520万元。

强化政策落地,打通企业发展“堵点”。坚持从解决企业发展最关心、最直接、最棘手的问题入手,让企业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我局以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和“纾困增效专项行动”为契机,深入全县1913家企业,发放《惠企政策口袋书》《惠企纾困政策汇编》等各类惠企宣传资料超2000余套,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和上门解读、座谈交流等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发展难题340个,解决率达95%,落实退免减降缓税金1.6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