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村振兴
益阳南县:现场研学践初心乡村振兴正当时
作者:张雅琴 刘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3 16:33:45责任编辑:

11月1日,南县县委党校精心组织2022年科干班40名主体班学员,走进明山头镇耕余堂村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携手共进促振兴”主题研学活动。活动中,科干班的学员们通过分享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解答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遇政策疑虑和与困难群众聊家常等方式,紧密联系群众,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寻常百姓家。

屋场会听民声传递党的声音

“乡村战略的实施对当前我国农村发展至关重要。这将成为解决好‘三农’、激活农村活力、弥合城乡差距的重要武器。要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仅仅需要顶层设计好路线、方针、政策,还需要落实到具体细节上……” 1日下午3时左右,本次主体班学员茅草街镇副镇长唐晓航在屋场会上,结合自身乡镇工作经验和近段时间来的理论学习感悟,主要从总体愿景、具体目标、实现方式这三个方面,与耕余堂村50余名群众浅析乡村振兴战略。

此次分享不设主讲台,讲述内容也十分接地气,大家围坐一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氛围热烈且融洽。“从以前的贫困户到现在稳定脱贫,成为养殖大户,我是切身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农村、农业、农民的关心关爱。五年来,驻村干部们倾尽所能为我们谋出路,镇村干部们绞尽脑汁为我们谋发展,背靠如此强盛的国家、紧跟人民至上的党组织,只要我们勤劳肯干、敢想敢闯,一定能共同打造出强村富农的乡村振兴新面貌。”耕余堂村养殖大户谭学明在会场,以自身体验感染大家,号召广大农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共同助力乡村发展、创造幸福生活。

咨询台解民惑落实惠民政策

“我问一下,今年的医保报销待遇有哪些?我们在村医那里拿药打针能不能报销?”“我崽、(儿)媳妇在外面做事,在屋里参保的话,听村干部宣传可以异地报销,具体要怎么操作?”“现在想拆掉旧屋砌新屋,要搞哪些手续啊?”“今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油菜出苗受影响,部分刚长出来的苗叶片萎缩发黄,要怎么处理啊?”……

屋场会结束后,10多名来自住建、法院、医保、疾控中心等县直职能部门单位的学员们和特邀到场的农业技术专家,随即在就近搭设的咨询服务台开展送政策技术下乡活动,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难,聚焦群众关心事,把政策讲透、把流程说全、把要求摊明,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办得下,让惠民政策落实从“白纸黑字”变成老百姓的“真金白银”。

咨询现场,共向群众发放200余份宣传资料,让群众能够通过自行阅读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向耕余堂村村委捐赠6箱防疫物资(含医用口罩、医用消毒液、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等),助力该村疫情防控工作。

拉家常体民情关切困难群众

屋场会结束后,除了就地提供政策咨询,另有12名科干班学员和县委党校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分成4组,逐户上门走访慰问耕余堂村15户困难群众。

“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家里有什么困难?”每到一户,都详细询问了解困难群众的身体状况、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及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等。通过走访倾听群众所思所盼,增进党群干群感情,不仅在物质上给予了帮助,更带去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到群众心坎里。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首先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其次是要感谢驻村干部们,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大家对生活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这次活动,科干班学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时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中心大局、立足责任辖区、结合本职工作,积极思考、谋划、推动、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努力把为民实事办好、办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