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曾建兵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0 15:10:53责任编辑:

益阳市残联积极响应优化营商环境号召,以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水平,为残疾人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落实政策措施,助力残疾人就业。

市残联积极落实上级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将涉及用人单位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宣传到位,将惠及用人单位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落实到位。通过优化审核流程、精简申报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措施,鼓励引导用人单位网上申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条件,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的持续增长。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为企业服务,与相关部门共享和交换相关信息数据,让数据跑路,企业少跑路。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助推企业拓岗就业,助力残疾人实现人生价值。

开展企业拓岗就业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残疾人就业,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市残联走访多家企业,让企业知晓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不仅法律法规有相关规定,同时也有诸多优惠政策。这些企业不仅在招聘过程中优先考虑残疾人,还针对他们的特殊需求进行了岗位设计和培训。通过这种方式,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得到了稳定的就业机会。

开展基本调查工作,精准服务残疾人

市残联积极开展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对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的工作细则与流程进行详细解读。通过了解持证残疾人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以及村(社区)的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工作情况,全面掌握残疾人的真实需求和困难,更加精准高效地为残疾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