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益阳南县南洲镇:念好改革经 打好组合拳 以“三项行动”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作者:吴倩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4 13:11:50责任编辑: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益阳市南县南洲镇主动对标对表,奋力拉高标杆,通过持续自我加压,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工作效能,促使干部作风明显得到转变,群众办事好评度明显增多,重点项目工程进度明显加快,“执行力提升年”“能力素质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三项行动落地见效。

加责任,减推诿,执行力不断提升。

一是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坚持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不折不扣支持、配合、服务好全县重点项目推进,完成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事宜;二是从改进服务模式上谋新篇开新局,抓牢网格员、村居民代表这支队伍,将更多便民事项延伸到基层,更多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解决群众频繁跑腿、找不见人、办事困难的问题;三是建强综合执法队伍,突出开展应急管理、交通顽障痼疾、违法占地、违规建房、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

加督查,减拖沓,干部素质不断提升

一是延伸督导促发展,充分发挥网格人员优势,使其在秸秆禁烧、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安全生产中发挥宣传、协助作用,镇纪委从各村重点工作完成进度、群众矛盾调解情况、遗留问题化解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镇党政办、经济发展办对各社区创文巩卫、综治民调,各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落实情况定期通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有效改善干部对待群众纠纷的态度问题;二是督导考核促服务。为加大对镇村干部作风效能的提升,镇纪委持续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督查,对全镇21个村(社区)、镇属部门单位91名关键岗位负责人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镇村干部作风问题较同期明显下降。同时,镇纪委不定时到便民服务窗口,查看各窗口人员业务办理服务情况,有效增强了干部的效能意识和服务本领。

加任务,减问题,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一是任务表格明重点。南洲镇聚焦县政府年度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谋细谋实2023年镇级目标,制定《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南洲镇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明确镇村年度工作重点,以抓产业、优建设、惠民生为主线,形成“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以月保季”的时间倒排机制,各项工作紧张有序落实,特别是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安装,事故率较同期明显下降;二是任务细化抓落实。项目进度情况由专人定期汇报,主要领导、分管人员适时碰头梳理存在的问题,对分管难以解决的问题,由镇主要领导亲自协调解决,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保证重点项目的开展;三是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推动廉洁单位创建,培育清正廉洁理念,规范权力运行,正肃党风政风,纯化民风社风,促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遵规守纪、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推进廉洁渣坪建设。镇纪委牵头持续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提篮子”“打牌子”、违规放贷等专项整治,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项目工程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