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沅江高新区:优化营商“软环境” 夯实发展“硬实力”
作者:钟祖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4 13:24:37责任编辑:

近年来,沅江高新区以提升服务为抓手,深化创新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企业发展热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2023年前三季度,沅江高新区“五好”园区建设综合实力评价在益阳获同类园区第一。

政务服务有速度,为企业减负松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172项行政审批权限,大力推行“一门式服务”及全程代办制,全面承接园区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打通园区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沅江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已初步完成了在“湘易办”实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等惠企政策申报兑现工作,实现园区企业更多联办事项线上办、一窗办、一次办。截至目前,园区共计代办22个项目涉及34个行政许可决定。

沅江高新区“一件事一次办”综合服务专区窗口

营商环境有温度,为企业纾困解难。瞄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结合“三送三解三优”等活动,积极推行“五员合一”服务模式,着力解决企业在用工、融资、产品营销等各方面的困难。今年以来,沅江高新区帮助陶伍食品、七力机械、星海运动等20余家园区企业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招工500余人,融资1.4亿元。与此同时,作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船舶制造聚集区,为减轻船舶制造企业诉累,沅江高新区与沅江市人民法院共同争取武汉海事法院的支持,成立了武汉海事法院沅江诉前调解中心,成功处置涉沅海事案件30余起,调解金额超过1000万元。

沅江高新区产发局指导园区企业开展入规申报工作

创新培育有力度,为企业赋能增效。持续提升规上企业创新能力,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孵化。对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全面摸排,重点培育、精准指导。今年以来,海荃游艇、华兴玻璃、七力机械、怡昌力狮、辣妹子、金莫特、嘉顺利7家企业被评为省专精特新“小巨人”,海荃游艇、三阳机械、恒瑞管桩4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省企业技术中心,金航船舶被评为省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鑫海股份被评为省消费品工业“三品”标杆企业,金航船舶LNG/柴油双燃料敞口集装箱船被评为省单项冠军产品。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未来,沅江高新区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国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为益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