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积极探索芦苇合理利用 助力相关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贺峭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7 13:41:31责任编辑:

自南洞庭湖周边造纸产能退出后,因为造纸厂停工,芦苇得不到消耗,高达4米的芦苇腐烂在水中,严重影响了湿地保护,芦苇产业转型一直是林业部门关注的重点之一。益阳市林业局多次陪同市人大、市政协、省林业局有关领导就芦苇产业转型进行现场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了参考。

为了科学管护并合理利用芦苇资源,林业部门聘请工作人员40名进行巡护管护,并联系湖南省林科院等科研院所在我市开展芦苇资源生态监测,从基础科学研究入手,结合湿地芦苇特征和湿地生态保护的客观需求,采用面上调查、重点样地连续监测、模拟实验、访谈与问卷调查等方法,旨在揭示南洞庭湿地芦苇群落的生长和动态、种间关系、水土条件、生态适应与表现类型,以及不同管理方式下芦苇的生理和生态特征,判定湿地芦苇群落与水域水位、湿地修复方式、土壤含水量、水质、刈割方式及人文破坏等诸多影响因素的关系。

为了积极探索芦苇的合理利用方式,林业部门依托GEF等项目支持,并与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助力芦笋、芦菇产业发展,优化政务服务,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对包括10户困难户在内的55名社区群众进行了2次芦菇生产技术培训,并帮扶困难群众免费获得菌棒等生产资料。近年来,在芦笋、芦菇企业参与生产的社区群众人数呈逐年增多趋势。沅江市芦菇生产和销售企业8家,芦菇种植合作社7家,芦菇种植面积500多亩,已建成较大型芦菇栽培基地7个,芦菇产量达2000多万吨,消耗芦苇约1万吨,实现综合产值约6亿元。沅江芦笋产业深耕产品精加工领域,已研发并上市芦笋食材、芦笋即时产品、芦笋面条、饮料、糖块、等9大系列的27种产品。截止2022年底,全市芦笋生产和销售企业有16家,实现综合产值约30亿元。同时,林业部门还全力争取将南洞庭湖湿地纳入国家湿地生态补偿机制范围,安排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项目资金共计1600万元,对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因开展生态保护受到影响的群众实施生态补偿,为他们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