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园区
益阳南县:科技赋能“稻虾产业”新优势
作者:马丽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17 13:54:13责任编辑:

南县素有“鱼米之乡”“洞庭明珠”的美誉。近年来,南县依托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稻虾产业,重塑鱼米之乡新优势,逐步打造出集科研示范、苗种繁育、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健康餐饮、冷链物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完整稻虾全产业链。稻虾产业规模和影响力跻身全国三强。

一是“研”上赋能。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20 个;建立全国首个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攻克小龙虾种质资源退化等多项难题;与省农科院共建南县稻虾米产业研究院,全面推动航空育种科研攻关,“南县稻虾香 1 号”正随神舟十六号进行为期半年的实验。推出“南县稻虾米”升级版“米珍营养米”,全国首次实现大米米珍层(亚糊粉层)的精准保留。

二是“智”上发力。打造南县稻虾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对全县 62万亩稻虾种养基地、2 万余户稻虾种养户开展智能化管理。开展种质资源保护,成功申报“南县稻虾米”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南县小龙虾”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三是“培”上用功。大力培育发展医疗健康产业,推进虾壳健康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以虾壳为原材料生产虾青素、甲壳素、虾蛋白粉等衍生产品。年产虾青素达 100 吨,附属产品超 8000吨。2022年,“南县小龙虾”区域公共品牌价值为 124.5亿元,居全国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