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观察
沅江税务:“春风音符”奏响农业发展进行曲
作者:吴玲 王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3-11-20 14:42:08责任编辑:

轻风拂,稻禾沙沙溢清香。煦阳下,千顷田畴翻稻浪。金秋时节,在沅江市草尾镇,阡陌纵横,田畴似锦,黄绿相间的田野与美丽村庄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醉人的美丽乡村田园画卷。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沅江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坚持以税惠农、以税便农、以税兴农、以税利农,以高效优质的“税务音符”奏响农业丰收进行曲。

走进沅江市旭泰米业有限公司,前来议价、称重的粮农们比收获时节少了很多,但在生产车间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派忙碌火热的景象,新购置的自动化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分拣、搬运、加工、装袋等这些工序更加繁忙。该公司是一家运行多年、产销一条龙的粮食生产龙头企业,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提供着发展动力。

“国家税费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沅江税务的优质服务让我们在涉税事项上无忧一路畅通,去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享受超过179万元,同时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成功拿到了信用贷款,这不仅大大缓解了我们的现金流压力,最大限度减轻了经营成本,也让我们在研发创新上有了底气,税费红利切实转化为了助推我们发展的强劲动力。”公司负责人娓娓道来。

为助力涉农产业发展,该局针对种植区离城区远、收获季农民忙的现状,总结梳理了支持“三农”、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多项税收政策,主动判断企业符合的条件,同时围绕纳税申报、发票代开等内容,开展点对点上门送政策活动,助力农户、涉农企业更充分享受税收优惠,全力帮助涉农企业、农户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打开手机APP,按照流程指引进行操作,就能提供无人机喷药等服务,十分简单便捷,农业‘小白’都能操作。”在草尾镇上码头村的全省首家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联重科沅江智慧农业示范基地里,工作人员正详细地介绍手机里的“中联智农云”APP。

“公司研发新产品、引进新设备等需要投入的大量的资金,幸亏每当有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时,税务部门就及时组织“税惠提醒”,既有线上点对点推送,又有线下面对面辅导,让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这样才有足够的底气和资金去研发创新。”沅江中联农科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面对蓬勃发展的农业态势,沅江市税务局将精准聚焦农业企业技术创新需求,靶向释放农业企业政策红利,全面宣传解读最新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将国家有关惠农强农的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给涉农企业和农户,为涉农产业发展注入“税动力”。